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信息 >> 业界动态

事务所供给侧改革:差异化竞争与特色化经营

信息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7-06-13 09:38    

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和提升行业地位与价值的客观要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满足用户所需。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2016年底颁布的《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指出,要坚持服务大局、坚持创新发展。创新是实现行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因此,事务所只有以市场为导向,研究、开发、创新专业化的产品和服务,才可能实现差异化竞争和特色化经营。具体来说,事务所需要考虑如下几个方面。

长期发展战略

任何组织的长期生存与发展,都需要以战略为指引。作为专业服务机构,在做强做大的总体指导思想下,会计师事务所需要关注行业发展与时代的要求,从战略出发,明确定位,结合自身实际予以落实。

事务所要以战略为指引,以市场为导向,研究、开发既适合自身发展又能满足用户所需的产品和服务。研发创新本身是一项风险投资,这不仅表现为资金的投入、专业技术人员时间精力的投入,更重要的是对事务所发展方向与机会的把握。

因此,事务所必须站在战略高度,把握时代与行业发展的脉搏,本着服务大局、创新发展的理念,与本机构长期发展战略相结合并保持相对稳定。

政策性因素

产品的研发和创新,还需要关注政策性因素。从操作层面来讲,政策会影响特定业务开展的方法和流程。

更重要的是,从宏观层面来讲,政策会影响需求,会影响产品的市场前景。比如,验资业务伴随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而锐减,而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咨询受政策导向影响必将形成业务发展的良好契机。另外,混合所有制改革也为事务所发展与业务创新带来了很好的机遇。

相关部门也在政策方面给予了明确支持。《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提出“拓展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业务。培养和提升战略规划、并购重组、成本控制、流程再造、风险控制、经营管理、破产清算等领域的专业服务能力,为国家完成‘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服务。”

产品时代特征

从产品需求到技术的投入,各环节都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因此,产品研发必须融合时代特征,这样的产品才有市场和生命力。

比如,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使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业务应运而生,政府职能的转变带动PPP业务快速发展。事务所不但要关注这些时代的讯号,更要将时代特征作为一种元素融入到产品之中。“互联网+”使代账业务产生了划时代的变化。

内控体系建设咨询就应在结合企业管理实际的基础上,融入当今的管理要求、先进的管理理念。

关注时代发展与变化、把握时代脉搏、融入时代特征,将产品研发工作与时代相结合,才能使事务所的产品走在时代的前列。

产品市场前景

考虑产品的市场前景,就是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在事务所这个知识密集型行业,输出的是智力成果。这就需要事务所的领导者在某一领域能够高瞻远瞩,有目的地进行知识储备与研究,一旦机会来临就能迅速占领市场,成为市场的领导者。

比如,国内一些机构的专家,在若干年前就开始有关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咨询的研究。随着五部委《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配套指引的颁布实施,市场需求激增,这些机构由于前期积累了相关经验,第一时间承接了大量业务。而其他机构既无人才储备又无经验积累,因此错失良机。

再比如,在并购咨询业务中,随着各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改革进一步引向深入,国家迎来新一轮的经济转型与调整。从国家到地方,从国有资本到民间资本的并购投资重组业务大量增加。结合机构的发展要求,有目的地在这一领域投入技术力量,必定会有相当的市场机会与前景。

产品市场体量

研发创新是有成本的,尤其是机会成本。事务所很可能由于在某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而在其他方面无暇顾及或没有更多精力深入研究。因此,在方向选择上,除了要考虑市场前景外,还要关注产品的市场体量。

除了总体需求外,还特别要关注本机构辐射范围内有可能成为潜在客户的需求。只有有效需求大,投资回报率才可能高。

比如,内部控制咨询的总体市场体量就较大,但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咨询需求特点又不一样。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咨询需求更多地受政策影响而集中释放,而企业内控体系建设,除了对主板上市公司有强制性要求外,就是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在实施,对于其他公司由于目前没有强制性要求,加上自身认识不足、实施成本高,所以没有形成普遍性需求。但随着监管的加强以及更多的企业从自身长足发展考虑,意识到了内控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对这种管理思想会逐渐接受。所以,从长期来看,企业内部控制咨询会受经济发展与企业自身管理水平提高的影响,需求更多地会表现为缓释。

产品时效性

产品的时效性也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有些产品需求时效性比较短,或受政策等外部因素影响有偶发性。比如,清产核资业务、某些特定的专项审计(审核)业务仅在某个时期有需求,即使当时的市场体量不小,但不能形成稳定的业务来源,因此没必要投入过多的精力进行研究。

一些规模较小的事务所因为缺乏明确的发展方向,产品研发等技术力量不足。但为了生存,他们往往市场需要什么就干什么,不考虑产品的时效性与业务来源的稳定性,长此以往反而制约了自身的发展。即使一时业务增长,但从长期来讲由于没有形成合力,没有走出特色的发展之路,往往很难突破自身成长的瓶颈。

产品成长性

考虑产品的成长性,就是要让产品产生黏性,“黏住”客户。什么是机会?只有能够生出新机会的机会,才是真正的机会。

产品开发也一样,如果一个产品开发出来却不能带来新的业务或机会“黏住”客户,大概也算不上一个好的产品。

这也就是一些会计服务机构热衷于承揽一些利润微薄的工商登记、代理记账和报税等业务的原因了。因为这是拿客户的源头,很可能因为这些基础服务做得好,随着熟悉程度的加深,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客户产生了依赖性,事务所就一揽子包下了该公司后期可能发生的涉及财税专业领域里的一系列相关业务。

因此,在产品研发领域也要考虑产品的成长性。比如内控体系建设咨询,如果产品研发人员有足够的管理经验与丰富的管理思想做底蕴,产品研发达到一定深度并与项目实施密切配合,足以对企业所处的内外部环境充分把握,风险评估准确,提出的风险应对策略与方法得当,甚至能针对具体业务版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初步改善建议,就很可能由于前期对企业及其领导风格的充分了解,带来后期针对各职能板块相关业务管理的专业咨询。

再比如,在并购咨询业务中,也很可能由于前期从源头介入并提供了专业化指导,从而带来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一系列业务。

导入用户思维

产品研发还要考虑导入用户思维。用户思维本身源自互联网行业,它要求产品研究与创新必须站在用户的角度,充分考虑用户的感受与满意度。

会计师事务所作为专业服务机构在研究、开发、创新相关产品与服务时,也必须站在用户的角度,考虑使用者是否真的满意。比如,要考虑事务所的报告(或咨询成果)是写给财务人员的,还是总经理的,或者监管部门的。必须要有针对性,必须要考虑受众的专业背景与能力,只有对方能看得明白、能接受的成果,才是好成果,才能源源不断地带来后期业务。事务所切忌用专业知识、专业化的语言把对方吓走。

自身资源与能力

在产品研发中,事务所还要考虑自身的资源与能力,包括如下几方面。

一是专业技术能力,是否有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和能力支持目标产品的开发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二是是否有足够的财力支持产品的开发。一个厚重的产品必经深度开发才可能成熟。财力不足或惜于投资就想尽快获利,往往会半途而废或产品表面化、无深度,更不可能赢得长期客户。三是是否肯于付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专注于目标产品的研发。在资源与能力有限的情况下,也可以迭代式开发,但要持之以恒,切忌蜻蜓点水。

从上述几个方面进行了综合考虑与评估,在确定了产品研发方向以后,就必须投入大量的资源与精力进行研究。同时,只有确定产品的阶段性研发目标,通过迭代及与市场的磨合,产品才可能有持久的生命力。

图片新闻更多

最新公告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