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信息 >> 业界动态

为地方债再筑防风险之墙

信息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7-06-16 14:01    

我国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又一次引发全球关注。近日,六部委联合发文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足见我国对地方政府发债行为的监管力度和规范其行为的监管决心。

这份由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司法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再次掀起了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整顿风暴。这其中,对会计服务机构出具的相关专业报告提出严格要求。

对于很多会计师事务所来说,地方债相关业务已经是其近年来重要的业务来源之一,如何在持续做好此项业务的同时,通过规范执业行为规避或有风险,进而为化解地方债总体风险贡献专业力量,是其需要深思并尽快付诸有效行动的重要课题。

地方债风险不可忽视

在上述通知中有着明确的时间表和详细的问责程序,六部委释放出明确的信号———政府债务管理进一步趋严。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些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融资问题仍时有发生,部分金融机构在对融资平台公司等国有企业提供融资时,仍要求地方政府提供担保承诺,部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政府投资基金等存在不规范现象。针对上述问题,财政部会同其他部委专门印发通知,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依法明确举债融资的政策边界和负面清单,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地方债务规模究竟有多大?截至2016年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5.32万亿元,成为仅次于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的第三大债券。可以说,地方债的安全与否将是决定整个金融市场安全性的非常重要一环。

“近年来,我国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顶层设计,覆盖限额管理、预算管理、风险评估和预警、风险事件应急处置等各个环节,实现‘借、用、还’相统一,形成良性发展机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表示,六部委联合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明确一系列严格措施,有利于防范化解当前潜在风险,而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是其重中之重。

将追究中介机构责任

今年,监管层从严监管不再是各部委的“单打独斗”,而是采取了“集体行动”,通过建立相关部门组成的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实施联合惩戒,形成监督合力。这是从严监管思路和监管合力在规范地方政府债务领域的体现。

上述通知中明确,这也对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等中介机构提出更高要求。

这意味着,为防范后续风险,我国将建立起六部委以及注册会计师协会、资产评估协会、律师协会等行业自律组织参加的监管机制,对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融资平台公司、金融机构、中介机构、法律服务机构等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跨部门联合惩戒,形成监管合力。

上述通知中强调,对中介机构、法律服务机构违法违规为融资平台公司出具审计报告、资产评估报告、信用评级报告、法律意见书等的,要依法依规追究中介机构、法律服务机构及相关从业人员的责任。

“这其中,明确指出中介行业协会要参与监管。一方面是开展跨部门联合监管,不光对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融资平台公司的违法违规融资进行处罚,还要对金融机构、中介机构、法律服务机构等联合监管,提高了各个参与主体的违规成本。另一方面还要严格依法依规追究责任。这意味着,违规惩罚将进一步落实到各参与方的负责人和各参与人员,坐实处罚责任,加大惩戒力度。”乔宝云表示。

联讯证券首席分析师李奇霖也有类似看法,他表示:“在发生违法违规举债时,除追究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融资平台公司的责任外,还要对金融机构、中介机构、法律服务机构等进行联合惩戒。

六部委的通知将联合监管和责任落实到个人,提高了违规成本和政策的执行效率。”可以说,上述通知的出台,为参与地方政府举债融资的中介机构敲响了警钟。

将对地方债进行摸底审计

近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下发文件,安排部署2017年度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中注协特别强调,在开展业务项目质量检查时,要重点关注地方政府举债融资相关审计业务。

“只有全面严格的审计,才能给地方债务管理提供更充分的信息。”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表示,“地方政府债务期限结构如何,以哪些方式筹借,偿债率多大,履约记录如何,由地方政府债务形成的资本运用情况如何,所投资的项目是否能自行维持债务偿还与周转,这些都需要权威的统计。”面对这类审计风险较大的地方债业务,如何规避风险,一位从事了大量地方债相关业务的注册会计师行业资深人士给出了3点建议:一是关注融资平台净资产的增加情况,核实是否存在注入公益性资产的情况。二是核实回购收入的真实性和合理性,核对回购合同,检查合同签订的合理性,与地方财政收入比对是否存在合理性,了解实际资金返还的情况。三是查看融资平台应收款形成的原因。大部分地方融资平台存在大量往来款,核实是否同时挂账增加净资产的情况。同时,核实项目真实情况,确认是否存在一个项目进行多笔融资、重复融资情况。

“对于会计师事务所而言,在地方债业务中机遇与风险并存,就目前来看,风险越来越大。”上述人士表示,当今之计,事务所上下需绷紧安全弦,恪守职业操守,规范执业程序甚至进一步增加执业复核程序,以过硬的专业服务质量规避执业风险,并努力在化解地方债风险工作中贡献专业力量、体现专业价值。

图片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