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信息 >> 业界动态

2016年上市公司年报会计监管报告发布

信息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7-07-25 15:57    

为掌握上市公司执行会计准则、内部控制和财务信息披露规范的情况,中国证监会抽查审阅了612家上市公司的2016年年度财务报告、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和审计报告,在此基础上形成了《2016年上市公司年报会计监管报告》(下称《报告》),并于近日发布。

根据《报告》,总体而言,上市公司能够较好地理解并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内控规范和相关信息披露规则,但仍有部分公司存在会计确认与计量不正确、财务及内控信息披露不规范的问题。

通过年报分析发现,部分上市公司在执行企业会计准则、内部控制规范和财务信息披露规则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资产分类不正确,资产减值计提不充分,资产计量方法运用不恰当;收入确认与计量不符合会计准则和信息披露的规定;递延所得税、非经常性损益、政府补助相关的规定执行不到位;资产减值、持续经营、分部报告、会计政策等信息披露不充分,少数公司财务报告还存在文字表述、附注列示、数据计算、数字勾稽、内容关联方面的简单错误;内控评价报告和内控审计报告未严格遵守相关要求,内部控制缺陷披露不充分,内控信息与年报其他信息披露之间存在不一致等。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应高度重视会计监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不断改进对会计准则等规则的理解和应用水平,及时发现并改正财务报告编制中存在的错误,提高财务信息披露质量。

图片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