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信息 >> 业界动态

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要“接地气”

信息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7-07-27 17:03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近日发布的《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促进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引起业内热议。实际上,近年来,会计师事务所的信息化建设话题从来都是行业热点。

近日,记者采访了部分亲自参与事务所信息化建设或者在工作中对此项工作感受深刻的业内人士,请他们介绍目前事务所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进程、遇到的困惑及相关建议。

缩小与国际“四大”的差距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注册会计师的审计工作显得愈发重要。目前,我国信息化技术发展势头迅猛,各行各业都通过信息化建设推动自身发展。

作为中介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必须与时俱进,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专业服务职能。

实际上,在行业发展初期,计算机尚未普及,审计工作基本上都是手工操作,比如数据分析、试算表的编制、报告的撰写等。

“这样的工作方式在早期应对小规模企业业务时勉强可以,但遇上稍有规模或集团性质的审计业务,就根本行不通。社会在不断发展,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会计师事务所必须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才能最大程度地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才有能力承接资产规模、收入规模较大的企业项目,以及会计主体较多、审计范围较广的诸如央企类的大型项目。”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山东分所合伙人汪淼说,事务所如果固步自封、因循守旧,只能面临被淘汰的结果。

同时,信息化水平直接决定了事务所的自身竞争力。业内人士都知晓,国际“四大”的信息化水平较高,并且拥有强大的后台管理和数据处理能力,这使得他们在处理大型业务时,即使主任会计师和项目负责人并未走访现场,也能较好地完成审计工作。

“在一个大型的项目中,他们也许只派几个实习生或审计助理去现场收集所需的资料,然后通过后台对数据进行分析即可达到审计效果,这些都得益于‘四大’强大的信息化能力。因此,本土所要想缩小与‘四大’的差距并与之抗衡,就必须加强信息化建设。”汪淼说。

此外,从市场环境看,随着新企业会计准则和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深入实施,事务所在执业中须引入风险导向审计和内控理念,严格审计证据要求,明确注册会计师发现舞弊的责任,加强事务所内部质量控制。这些执业要求和观念的改变,促使事务所内部严管理、重质量、提效率。而新的要求不是靠通过改善业务流程和制度就能做到的,只有信息化才能助力事务所实现这一目标。

实现智能审计任务艰巨

目前,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面临普及和升级的双重任务。所谓普及,就是所有的会计师事务所都运用审计软件;所谓升级,就是从软件辅助审计迈向智能审计。

两大任务不能偏废,需要系统筹划,合力推进。

从目前来看,想要实现“升级”,即事务所实现智能审计,还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可以说是任重道远。

“从当前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建设的整体水平来看,很多事务所与行业发展要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山东分所合伙人胡乃忠说,比如,部分事务所信息化理念落后,对推进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不高,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对会计师事务所的管理和服务的需要;信息化投入不足与重复建设并存,信息化建设进程缓慢;信息化运维机制不健全,专业人才缺乏等。这些都使大部分事务所信息化水平与国际同行产生较大差距,影响了事务所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

据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浙江江南分所质量监管部负责人黄晨慧介绍,目前各家会计师事务所基本上都强化了信息化建设的理念,并且已经在积极推进这些工作。

“目前我了解到,很多事务所都能保证审计软件、办公软件等的使用,而且每年中注协会对信息化建设做得比较好的事务所进行奖励,这也激励着更多的事务所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黄晨慧说。

让信息化实实在在发挥价值

总体来说,大部分事务所已经在理念和行动上有了比较积极的行动,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这条道路上,事务所也面临重重困难。

“事务所考虑较多的就是资金与技术问题。在审计软件普及方面,大型事务所可能在资金上压力小一些,在技术上也可以通过与国内知名的软件公司合作进行解决。但是对于小型事务所来说,要普及能够投入使用的审计软件,无论从资金上还是技术上看,难度都会大一些。”胡乃忠说。

其实这些现象的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事务所管理层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不够,没有真正地付诸行动。因此,要想推进事务所信息化,管理层要有坚定的决心,也要加强对相关人才的引进以及技术和资金的投入。

此外,黄晨慧认为,如何让各项信息化工具在事务所“接地气”,实实在在地发挥作用,而不是流于形式,是一个最为现实的困难。

“可能很多事务所在表面上已经引入了审计软件和办公软件,但是在真正执行的时候,他们还是人工操作比较多。”黄晨慧说。

比如,在审计底稿的编制中,事务所在审计软件中已经有一套底稿模板了,但是很多事务所并不使用,所以审计软件的功能只发挥了很少一部分。

再如,很多事务所的办公软件已经基本上包含了从客户承接到出具报告的整个过程,相比于以前签字都需要各签字人员在办公室面签的情况,各签字人员只要系统上确认后,相应的程序就能得到执行,能节约不少时间。但实际上,也有很多事务所只是选择性地使用办公软件的部分功能,未能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强大优势。

黄晨慧认为,产生这些问题的关键或许在于目前各软件公司开发出的审计软件和办公软件还不是特别能够满足事务所的实际工作需要,使得事务所虽然花钱买了软件,但没能充分发挥其作用。

对于解决之道,黄晨慧建议:“规模比较大的事务所可以培养自己的软件开发部门,及时更新跟进相关软件的使用,以更高效地开展审计工作。规模较小的事务所除了在购买软件时与软件公司充分说明需求以外,也要在后续的审计过程中定期将需求告知软件公司,以最大程度地发挥软件的各项功能。”中注协《方案》的出台,让业内人士看到了希望,也有了更多期待。比如,《方案》指出,中注协将组织专家力量,开展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通用路径研究,发布指导文件,为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建设提供方法论指导,解决会计师事务所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顶层设计不够、实现路径不清的问题。单就“开展事务所信息化通用路径研究”这一项来说,《方案》出台都是事务所的“福音”。

图片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