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信息 >> 业界动态

会计深度助力金融风险防控

信息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7-07-27 17:06    

日前,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金融工作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3项任务,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健全金融法治,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定深化金融改革,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股权结构,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强化风险内控机制建设,加强外部市场约束。其中,会计管理工作效率的提升将有助于金融企业进一步防范风险。

防控战略风险

在此次会议中,金融企业风险防范被提升到了相当高的位置。会议指出,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防范,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着力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

这里提到的“系统性金融风险”,在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财务官杨征看来,实际上指的是金融机构自身的战略风险。金融机构自身的战略风险管理出现问题所产生的后果,其严重性将远远大于具体业务层面出现风险产生的后果。

“风险管理也是此次金融工作会议为推动金融行业整体发展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在过去几年里,行业内的某些企业过度强调业务增长的金融化、短期化,杠杆率过高,追求在短期内积累巨量的资金,严重偏离了金融行业的本质。这将为企业今后的负债、成本以及现金流管理埋下长期隐患。”杨征告诉记者。

正是因为如此,此次金融工作会议特别强调了金融行业要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重要本质。会议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可以将服务实体经济看作是金融行业不可偏离的战略风险目标之一。

从战略风险管理的角度来看,此前,财政部印发修订后的4项金融工具系列会计准则,与此次金融工作会议的精神相契合。当时,有关专家在接受《中国会计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4项准则将促使企业的金融资产风险更早通过会计信息反映出来,促使业务部门更早介入到风险控制中,有利于提升风险管理的前瞻性。

鉴于此,杨征表示,金融企业应当以上述4项会计准则的执行为契机,贯彻落实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将风险管理落到实处。

内控建设需促进业财一体化

在此次会议上,强化金融企业内控风险机制建设以及加强外部市场约束同时成为深化金融改革的工作之一。而在内控机制建设方面,进一步促进业财一体化成为金融企业下一步内控建设的关键。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负责金融行业审计业务的高级合伙人葛徐向记者表示,金融企业的内控建设与业务发展相比,较为滞后,这在业内属于客观实际。好在金融企业的管理层已经意识到内控建设对企业的风险管理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而且,深入到业务部门的内控体系往往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金融企业当前对内控建设的需求也在与日俱增。

他同时提到,与以往业务部门对内控建设较为抵触的情况相反,当前,金融企业各业务部门对自身的风险防范有着强烈的需求,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对企业来说是一次进一步完善内控建设的良好契机。

就加强外部市场约束而言,葛徐认为,一方面,注册会计师本身就属于被约束的对象,需要尽职尽责,遵纪守法为企业提供审计服务,更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对原有业务、职能和人员配备做好进一步的反思和提升;另一方面,注册会计师要恪守独立性和诚信底线,这是在会计师与客户深入交流的同时,需要着重思考的命题。

就技术层面而言,葛徐告诉记者,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催生了包括“IT审计”在内的一大批新生业务,但实际上相对于金融企业业务的发展速度,注册会计师传统的审计鉴证业务的发展相对被动,往往是客户提出相关要求,会计师事务所才安排人员跟进。实际上这迫切需要会计师事务所转变思路,化被动为主动,进一步做好知识更新、人员储备等相关工作。

信息化手段将助金融业避险

无论是战略风险防控,还是内控建设,都要求金融业跟随当前国民经济发展的总体形势,即“稳中求进”。

在大数据、“互联网+”、区块链、物联网技术日益发展的当下,推进自身信息化建设,尤其是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自身以及业务往来方的会计信息真实性,是金融企业贯彻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有效手段。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副行长崔炳文告诉记者,仅就银行对企业的贷款业务而言,企业的“三张表”非常重要,其真实性有赖于高质量的会计信息。运用信息化手段将是确保企业会计信息真实可靠的重要方式。

“在信息化技术支撑下产生的企业报表,乃至会计师事务所以信息化为手段审计过的企业财务报表,其可靠性都更有保障。”崔炳文说,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逐步改变金融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生态,应当引起各方的足够重视,并及早付诸行动。

据了解,近日,浦发银行与华财会计等机构合作,主要面向中小企业提供在线会计、在线进销存、在线融资等服务,并通过信息化手段掌握企业真实状况,为银行贷款业务等服务提供决策支撑。

图片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