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示范 >> 入驻基地事务所简介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上海分所简介

信息来源:【上注协】     发布时间:2023-03-31 00:00    

一、天健概况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于 1983 年 12 月,是由一批资深注册会计师创办的首批具有 A+H 股企业审计资质的全国性大型会计审计服务机构。综合实力位列内资所第一全球排名前二十位

天健拥有丰富的执业经验和雄厚的专业能力。服务包括 A 股、B 股、H 股上市公司、大型央企、省属大型国企、外商投资企业等在内的固定客户 5000 余家,其中上市公司客户600余家,新三板挂牌客户近300家。按承办上市公司审计家数排名,在从事证券服务业务会计师事务所中位居全国第二。近三年通过审核的 IPO 企业数量在同行中名列前茅

在长期的执业工作中,天健一贯坚持以专业报国,服务社会的宗旨,管理层和执业团队以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勤勉敬业的精神,为客户创造价值,与企业共同发展。

我们将在一业为主、多元发展的基础上,专注务实、勇于创新、超越自我、追求卓越,以更好地帮助客户在不断变化的改革和发展环境中,应对和破解相关现实专业问题,以实现客户价值的最大化。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健人始终奉行规范执业、稳健经营的理念,坚持诚信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秉承立足本土、面向国际的视野,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沿着规范化执业、专业化发展、信息化管理、国际化服务的正确轨道,向着中华一流、世界著名的国际化事务所的发展目标挺进!

二、组织架构

经过多年的发展,天健以审计、税务、工程咨询、交易和管理咨询等业务为平台,加强内部治理建设,建立了科学、合理、规范、健全的组织机构。事务所注册地和总部设在杭州,在北京、上海、重庆、深圳、山东、江苏、安徽、厦门、广东、湖南、湖北、四川、云南、新疆设有分所,并在香港、台湾、新加坡、美国、比利时、德国等国家或地区设有成员所或联系所。

三、人力资源

(一)合伙人团队

天健拥有一支专业、敬业、团结、活力的合伙人团队。目前共有合伙人300 余名,涵盖审计、税务和咨询等各个领域。其中有近40 位正高级会计师;先后有10 余位合伙人担任中国证监会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复核委员会委员、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委员、上交所复核委员会委员、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委员、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委员、北交所上市委员会委员和中注协专职访问研究员 ;现有合伙人担任中共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企业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委员;现任或曾任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市人大常委。

他们具有丰富的专业经验、深厚的专业知识、精湛的职业素养、出色的管理能力、敏锐的洞察力。他们重视客户需求,坚守质量导向,注重以人为本和团结协作,全面高效地为客户提供各种优质专业的服务。

(二)天健员工 

拥有优秀的员工和成熟的团队是天健能够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的坚实基础。天健拥有从业人员6800余名,其中拥有博士、硕士学位和会计、审计、经济、工程技术等高级专业职称的人员 1200 余名,注册会计师 2000 余名,全国各类高端人才50余名 , 有200余位从业人员拥有境外执业会计师资格。员工平均年龄28 岁。

良好教育背景和较深专业造诣的后起之秀与经验丰富的资深专家共同组成了一支整体业务素质较高、职业道德优良、年龄结构合理的执业队伍。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天健的精神追求;勤勉敬业、勇于开拓、吃苦耐劳、团结奋进,始终是天健的精神风尚。

四、执业资质

天健在长期的执业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执业经验,获得了政府部门的肯定和市场的认可。拥有的主要执业资格包括:

注册会计师法定业务

证券期货相关业务

H股企业审计业务

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 (PCAOB) 注册事务所

中央企业审计入围机构

金融相关审计业务

从事特大型国有企业审计资格

IT 审计业务

税务代理及咨询

工程造价咨询 ( 甲级 )

工程预结算审价 ( 一级 )

国家建设项目工程预决算审计验证 (A 级 )

工程咨询 ( 甲级 )

招标代理资格

司法会计鉴定

破产管理人资格

五、服务领域

(一)企业上市与挂牌审计服务 

(二)财务报表审计服务 

(三)信息系统审计 

(四)内部控制审计 

(五)税务服务 

(六)工程投资咨询和基建审计服务 

(七)交易咨询和管理咨询 

(八)司法会计鉴定服务 

(九)破产案件管理 

(十)培训服务

六、专业研究

天健注重理论与实践的交融,有着浓厚的学术氛围。在全国性的专业学术刊物上已发表过数百篇的专业论文;公开出版了《天健文集》《香港执业会计师手册》《最新国际会计准则》《注册会计师探索与实践》《注册会计师业务研究》《年度会计报表审计实务——审计报告》《股份制改组与上市公司审计》《股份制改制上市审计》《民间审计准则研究》《国际财务报告准则——阐释与应用》《网络财务报告研究》等多部专业书籍;编辑发行的内刊《天行健》在业内享有一定的知名度,至今已编撰400多期。

同时,天健还运用自己的理论与实践服务社会,如参加《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以及一些政策法规的制定,编写中国注册会计师后续教育教材,为国务院稽察特派员、财政部、中国证监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授课,参加中国证监会组织的专案审计,为会计审计准则、制度、法规等的制定提供专业咨询意见等。

同时,天健在全国同行开创了提升上市公司财务管理水平、与上市公司客户保持长期专业文化交流的先河,建立了良好的会议研讨机制。自1994年以来,天健坚持每年举办两届中国上市公司财会高峰论坛。

七、客户资源 

20世纪90年代中国证券市场始创初期,天健就开始并在其长期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持严谨、务实、高效、专业的服务精神,赢得了市场广泛的赞誉和充分的肯定,服务对象覆盖全国。

在证券市场的发展历程中,天健为包括中国五矿、国机集团、中国普天、中集集团、中核集团、浙江能源、国药集团、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中车集团、中国黄金、中国一汽集团等大型央企国企以及浙能电力、万向钱潮、金科股份、物产中大、新湖中宝、国金证券、沪杭甬高速公路等在内的 600余家优秀上市公司提供了审计、税务、咨询以及改制、重组、辅导和上市申报等各项专业服务。天健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在服务的上市公司中,创造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多项 “第一”

春立医疗第一个由中国内地会计师事务所担任申报会计师,并采用中国会计审计准则,由中国内地注册会计师签字的H股IPO项目

凤凰化工第一家在上交所上市交易的异地上市公司

天通股份第一家自然人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

国祥股份第一家台商投资并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

宁波东睦第一家外商投资并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

第一家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发行的上市公司

沃尔德、方邦股份、容百科技、光峰科技、杭可科技第一批在上交所科创板发行的上市公司

安克创新、维康药业第一批深交所创业板注册制上市公司

艾融软件、永顺生物、新安洁、国源科技、数字人、同惠电子、德源药业、利通科技、梓橦宫、五新隧装、广脉科技、中设咨询、大地电气:第一批北交所上市公司

天健的上市公司客户涉及制造业、公用事业、建筑业、交通运输和仓储业、信息技术业、批发和零售贸易业、金融和保险业、房地产业、社会服务业、传播与文化产业以及其他多个行业领域。这为我们今后向各个领域的优秀企业提供更为精细的专业服务奠定了坚实的专业基础。

八、国际服务

国际化服务是天健推进事务所发展的重要目标。在服务客户“走出去”的过程中,天健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创设了自主品牌国际网络——天健国际。在香港、台湾、新加坡、美国、德国、比利时等国家或地区设立成员所或联系所。2018 年, 根 据 国 际 会 计 公 告(IAB,International Accounting Bulletin)公布的 2018 年全球会计公司网络排名,天健国际网络(Pan-China International)位居全球第十八位,系目前中国自主品牌最高排名。

近年来,天健先后助力中国五矿集团、新湖控股、滨江房产、合众人寿、长沙先导、巨星科技、开山股份、日发精机、华友钴业等企业发行海外债、境外并购等“走出去”业务,提供的贴身服务获得了客户的赞誉。

从建所初期开始,天健通过业务合作、学术交流、涉外考察、境外实训、取得境外资质、积极参与国际准则制定以及有关国际机构活动等一系列方式开展国际合作交流,不断开拓国际视野,努力提高国际影响,切实提升国际服务能力。天健协助承办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准则项目征求意见会、亚洲 - 大洋洲会计准则制定机构组(AOSSG)全体会议,派员参会并作主题发言;组织召开天健国际峰会并共同签署《杭州宣言》。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前主席汉斯 · 胡格沃斯特(Hans Hoogervorst)、副主席苏 · 劳埃德(Sue Lloyd)、ICAEW大中华区总监黎日忠等先后来天健访问交流。

九、历史殊荣

天健多年的实践与探索,已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完整的操作规范和严密的质量控制体系,出具的专业报告在全国享有良好的声誉,屡次获得殊荣:

1995年:被中国证监会列为公开表扬的两家会计师事务所之一

2006-2011年:被浙江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评为优秀证券中介机构

2008年:被中国证监会列为公开表扬的三家会计师事务所之一

2010年:首次经浙江省人民政府认定为“浙江省服务业重点企业”

2012年: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3年:被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认定为“浙江省著名商标”

        被浙江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认定为“浙江名牌”

2014年: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延续认定为“浙江省服务业重点企业”

2014年:(VC/PE 支持)中国企业境内上市最佳审计机构

2015年:第二届“华新奖”最佳市场中介机构

2016年:被浙江省总工会授予“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

2016年: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2017年:被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复评为“浙江名牌”

2018年:被浙江省并购联合会评为“浙江凤凰榜十大机构”

2019年: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

2021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驰名商标”

2021年:被中共浙江省委授予“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2021年:被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授予“全国先进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称号;

2022年:通过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天健是国务院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特别技术助理、中国会计准则委员会、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财政部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及其教育培训委员会、专业技术咨询委员会、破产清算指导委员会和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上市委员会的成员单位。

十、联系方式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分所

地址:上海市浦电路370号宝钢大厦22层

邮编:200122

电话:021-3119 7988

传真:021-3119 7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