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信息 >> 财经新闻

社科院报告称“十三五”我国将基本实现工业化

信息来源:【中注协】     发布时间:2016-01-21 13:57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6日发布的《中国工业发展报告》指出,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实现工业化,工业占我国国民经济比重将缓慢降低,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将略低于GDP的增速。

《中国工业发展报告》指出,随着分工程度的加深,以及工业生产所需要的条件越来越复杂,第二、第三产业之间的界限将被打破。第二产业特别是制造业和金融服务业、技术研发业、教育培训业、咨询业、物流业之间将形成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的局面,这也会促使工业新的增长点和新的业态的出现。随着新兴产业战略地位的提高和未来发展环境的改善,可以预计,“十三五”期间,我国新兴产业的发展将进一步提速。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就表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工业经济发展需要结合国家政策导向,着力抓好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以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为重点,按照市场主导、政府推动、企业实施的发展思路,研究制定符合深化改革的全面配套政策体系,妥善处理发展和改革的关系,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培育和发展新产业,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保证工业经济运行实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

与此同时,多家机构预测,在大宗商品价格止跌、去产能力度加大等多方面因素的合力作用下,已经连续40多个月负增长的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2016年跌幅有望逐步收窄。央行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PPI跌幅将逐步收缩。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一是稳增长政策重点转向财政政策;二是去产能力度有望加大;三是2016年信用风险加速爆破,企业破产倒逼产能去化;四是人民币贬值可能带来一定的输入型通胀压力;五是美元升值周期下,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对PPI的拖累减弱。而中金公司则更为乐观,认为PPI今年将回到正增长区间。

但也有专家提醒,“十三五”的工业增长还存在着一些严峻的挑战。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产能过剩的矛盾将进一步凸显。从价格来看,一些重要的基础原材料出厂价格连续下跌,幅度还很大。这种情况是我国进入“十三五”工业运行面对的一个最为严重的挑战。记者林远

图片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