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工团建设 >> 党工团通知及公告

共青团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资产评估行业工作委员会2016年度团建工作方案
内容文号:沪注会行团〔2016〕11号

信息来源:【上注协】     发布时间:2016-05-05 14:18    

2016年,是全面推进共青团改革的创新之年。共青团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资产评估行业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行业团工委”)将按照党中央、市委、团中央和团市委的工作要求,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按照《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围绕团中央提出的“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四维工作格局,进一步创新团组织工作方式和方法,带领行业青年脚踏实地,开拓创新,助力行业发展,结合本市行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围绕思想建设,提升共青团引领青年的能力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行业团工委将通过多渠道、多形式指导并组织基层团组织全面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保持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一是线上线下渠道相结合,通过线下专题刊物订阅下发和微信、QQ群、网站等线上载体宣传,及时有效的传达党中央、团中央精神,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二是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将行业青年纳入行业大党课听课对象范围。引导青年,听党课,强党性,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共同奋斗。

(二)选树行业青年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充分利用榜样的激励和示范作用,在行业中形成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良好氛围。一是开展行业“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和“青年五四奖章”评选活动,选树行业先进基层团组织、优秀集体和个人,不断激发青年爱岗敬业、勇于进取、刻苦专研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积极向团市委、中注协团委推荐优秀青年和先进组织参加各项评比活动,扩大行业影响力,提升行业公信力。

(三)打造“深阅读、品艺术”文化活动

坚持推广“深阅读、品艺术”活动,着力提升行业青年文化素养。一是为行业青年订阅优质书籍,引导青年从日常多媒体化、碎片化的“浅阅读”中,回归“深阅读”,静心思索,领悟作者思想深度,打造自身学习高度。二是组织观看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影视作品和话剧,通过多种形式的文化载体,使行业青年受到精神启迪和灵魂熏陶,进一步向行业青年传达积极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思想境界和健康的生活情趣。

二、围绕组织建设,强化共青团管理青年的能力

(一)紧抓基层创建和按期换届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基层团组织覆盖工作,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尽快覆盖行业全体青年。二是规范已经成立的基层团组织的基础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台账记录制度,促使行业团工委对基层组织的组织建设、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有效的监督与指导。三是抓好基层团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按照期限规定、标准流程,监督指导基层团组织按期换届,保持团组织工作的连续性,为团建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加强行业团干部队伍建设

基层团干部不仅是团组织的灵魂,更是广大青年的引航人和带头人,因此不断加强基层团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组织管理能力是提升行业团建水平的关键点。一是通过专题学习、实地调研、讲座交流等方式,不断提高行业团干部理论水平和实务能力。二是针对行业部分基层团干部力量薄弱,独立开展活动受到阻力较大等情况,行业团工委将协助团干部加强与支部书记、职能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大力培养团组织与其它组织的有效联合。

(三)深入 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

行业团工委将进一步在行业内推进“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一是继续扩大活动规模,引导更多的基层团组织参与创建工作,不断扩大活动影响力,打造更多符合行业特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青年文明号”集体。二是努力完善评选机制,规范行业“青年文明号”评选工作,细化“青年文明号”评选制度,不断提高“青年文明号”质量。三是加强成果转化,将“青年文明号”集体的先进创建成果在行业内进行推广、落实,促进行业整体团建水平的提高。

三、围绕青年需求,提高共青团服务青年的能力

(一)坚持主题团日活动开展

主题团日活动,作为共青团工作的优良传统,因其主题的鲜明性,目的的明确性,始终是团建工作的重点。2016年,行业团工委将继续抓住各重大活动主题,结合各重大时间节点,活用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载体,寓教育于活动之中,充实青年精神需求。一是开展“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引导青年时刻保持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二是组织行业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先进代表,前往革命圣地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保持团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落实群团合作,实现资源整合

坚持“大群团、大协作”的工作思路,通过活动集中策划、行动联合开展、信息共享互通、工作相互配合,推动群团资源整合,形成工作合力,扩大活动覆盖面。2016年,行业团工委将联合行业工会继续深化群团活动、工团合作、资源统筹,响应员工心声,拓展活动类别,开展更多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积极引导基层团组织和工会组织相互协作,相互借鉴,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赢。

(三)打造“简生活、雅志趣” 系列活动

关注行业青年身心健康,缓解行业青年工作压力,丰富行业青年业余生活,紧贴时代潮流,了解青年娱乐属性,通过开展手工制作、运动体验、展览观摩、美食品鉴等形式多样的“简生活、雅志趣”系列活动,拓展青年休闲生活渠道,培养丰富多彩的兴趣爱好,倡导积极阳光的生活心态。通过了解当下青年的兴趣倾向,让团组织进一步贴近青年需求,落实团市委提出的让共青团工作“颜值”更高、“人气”更旺、形象更“潮”。

 附件 2016年行业团工委重点工作安排表.docx

共青团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资产评估行业工作委员会

201655

图片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