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信息 >> 业界动态

厚德博学担当“领军”重任

信息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6-06-30 09:33    

622日,第三期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特殊支持计划座谈会在北京举行。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赵鸣骥出席会议并讲话,财政部会计司司长高一斌主持会议,特殊支持计划指导老师、学员,以及部内相关单位负责人参会。

赵鸣骥指出,“十三五”时期,会计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会计改革与发展任务艰巨而繁重。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对会计改革与发展事业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对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内部控制建设、加强现代服务业发展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强化会计监管,规范会计秩序,完善会计法律法规体系;要大力推进政府会计改革,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以“互动”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强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建设;要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发挥会计工作在各项管理活动中的重要作用;要围绕经济改革发展大局,特别是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问题,研究制定会计政策措施;要贯彻落实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稳妥推进会计服务市场开放;要加强会计信息化建设,推动XBRL在政府和企业中的应用;要推动会计理论研究创新,构建会计诚信文化体系;要科学谋划,制定并贯彻落实好《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

赵鸣骥强调,各单位要协调配合,加强管理,共同做好特殊支持计划相关工作。各位学员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会计改革需要着力研究解决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确定自己的主攻方向,避免选题过窄、过于理论化等问题;要在指导老师的悉心栽培下,研究出有深度、有力度、可操作的成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会计改革大业;要把职业道德和诚信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厚德”“博学”的基础上,切实担当起“领军”重任。

据悉,特殊支持计划是财政部为加快培养会计领域高层次的专家型、管理型、国际化、信息化专门人才,而精心打造的会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是已经完成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6年学业,取得《全国会计领军人才证书》的毕业学员,培养周期为3年。特殊支持计划于2014年启动,今年10名第三期特殊支持计划学员,是从已经毕业的507名全国会计领军人才中,经过严格的层层选拔挑选出来的。

图片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