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信息 >> 业界动态

英国“脱欧”的会计“门道”

信息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6-07-22 11:12    

随着全英公投结果揭晓,英国和欧盟43年的“婚姻”面临解体,引发全球高度关注。

英国公投“脱欧”后,全球三大评级机构集体降低英国信用等级、英国人民组织多场集会游行要求重新投票、英镑汇率持续刷新30多年以来的新低……这些接连不断的新闻占据了全球媒体的头条,全世界的目光在这个夏天全部聚焦在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上。

英国公投“脱欧”后所产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在全球政治经济中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一直以来,会计与经济总是紧密联系在一起,而社会经济环境的巨大变革,必然对会计产生剧烈的冲击和挑战。

“难产”的审计改革

英国公投“脱欧”这一消息公布之后,英国的财会类资格机构相继发表声明。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向其在世界各地的会员、准会员和学员保证,ACCA专业资格的全球认可度将不会发生任何变化,“尽管局势面临不确定性,但ACCA作为国际专业组织的运行将一切如常。”“一切如常”正是会计界最为期待的平衡状态,但英国公投脱欧所产生的蝴蝶效应是否会在会计界掀起巨浪,眼下还不得而知。

617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欧盟法定审计新规正式生效。新规主要包括针对公众利益实体的强制审计师轮换、非审计服务禁止列表等强制性措施。该规则历时多年讨论、几经修改后形成。

然而,据外媒报道,英监管机构曾多次批评欧盟审计改革方案。英国财务报告理事会公开表示,欧盟意在加大审计行业监管力度及提高业内竞争的改革方案不会提高审计质量,反而会增加审计成本。

事实上,仅从审计改革方案这一方面就可以一斑窥豹了解到英国与欧盟之间磨合之辛苦,这些43年“婚姻”中积累的不少矛盾也间接加速了英国脱欧的进程。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刘浩分析:“与欧盟内的其他国家相比,英国参与欧盟一体化的程度相对较低,不仅没有参与共同货币,在移民、社会福利以及金融监管政策上都存在不同于欧盟其他国家的额外保护条款。”尽管英国在欧盟时已经执行和制定的金融法规会继续实行,直到政府和议会颁布新的政策和法令,但事实上,英国一旦真正脱欧后,英国经济赖以运转的许多协议、规定和法律依据将被打破,英国将需要争取到欧洲单一市场的准入,要与其他国家和地区重开欧盟贸易协定谈判。仅以会计界的审计改革为例,就将有数千条的欧盟法规重新写入英国法律。

“一直以来,审计改革是欧盟一个长期受到重视的议题,欧洲委员会曾为独立审计建议了10项行动计划,具体规划了欧盟及其成员国为建立更有效率、更具有公信力的独立审计所应付诸行动的具体步骤和措施。但一旦英国真正脱欧,英国会逐步根据自身的情况修改调整相关的准则意见。希望英国尽可能制定出新的适合自身长久发展的政策。”刘浩表示。

专业会计师应为企业发展发挥战略作用

全球经济都随着英国公投脱欧发生剧烈震荡。公投脱欧当日,英镑对美元汇率暴跌8%,创出1985年以来新低。

“脱离欧盟将在短期甚至中期内对英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中期经济影响主要取决于英国能否与欧盟协商达成的新贸易协定。脱欧将加大英国国内政治风险,并可能降低经济决策的可预期性和有效性。”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付晨力表示。

英国从欧盟蓝底黄星的旗帜上消失,是利好还是利空,伦敦还会不会继续保持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对于未来的欧盟和英国都仍是一个未知数。

与此同时,在一些专家眼中,脱欧会使中国在英国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受到波及,但对中国的影响力却并不直接明显,甚至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了机会。

英国脱欧可能会削弱欧元地位,这就意味着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等经济活动需要新的货币和美元抗衡,这也在客观上使得全球需要人民币,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机遇。

“一方面,英国对中国的吸引力会有所减弱,中国企业对英国的投资可能会分散到欧洲其他国家,会使中国企业对欧盟国家的投资不断多元化;另一方面,中英之间的贸易可能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英国会加强同中国及其他经济体建立紧密合作,包括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实际上对中国来说是个机遇,有可能会掀起新一轮的全球化合作。”付晨力分析。

而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在思考英国脱欧对企业未来的影响时,不仅需要考虑法律和监管方面的变化,还需要考虑市场反应、消费者和企业行为以及更广泛的政治和经济环境。

“正如在任何充满变革和不确定性的时期一样,专业会计师将为实现企业和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发挥重要的战略作用。”致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徐华坦言,英国脱欧对每家企业的影响不一,在企业考量威胁和机遇,计划如何创造并保护企业价值时,也需要考虑在人才、战略目标、融资、风险、运营和投资保护方面的短期、中期和长期影响。

这其中就更加需要会计师事务所帮助企业完善公司治理,改进公众对会计行业的监督,完善审计质量保证体系,强化惩戒措施和效力,提高透明度,打破跨国服务的障碍。

今后,英国这个响当当的老派“帝国”还能不能在未来继续展露雄风,还要静候大时代的安排,其脱欧与否对中国会计行业的影响,我们将拭目以待。

图片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