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信息 >> 业界动态

以信息透明度满足决策与治理需要

信息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6-07-27 09:30    

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市场化改革的程度越高,会计的作用就越大。

在市场经济国家,会计的目标经历了由报告受托责任、决策有用到投资者保护的历史变迁。伴随经济改革的进程,我国的会计改革也基本按照世界通行的历史轨迹行走着。

“十二五”期间及此前,会计改革的整体要求是实现报告受托责任的目标。这一时期在微观层面上所进行的企业制度变革,主要是建立两权分离的公司制企业。由于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两者之间产生了委托、受托经营责任关系。为了报告经营者经营责任的履行情况,必须要提供相应的财务报表,由此就产生了采用财务会计的必要。

一方面,财务会计与税务会计开始分离,税务会计主要为政府收税提供信息,而财务会计是为报告受托责任的履行情况提供信息;另一方面,财务会计为了解决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不仅要求制定财务会计的公认准则以协调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信息关系,而且必须确保所提供的信息真实、可靠、相关和及时。因此,注册会计师审计的作用也就越显重要。

在“十三五”之前,会计改革的主要成果之一,就是作为财务会计基础的会计准则的形成以及这一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在此基础上,为了确保财务会计报表的质量所形成的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报告受托责任”的目标。因此,“十三五”期间,会计改革还需继续前行,以进一步满足决策有用和投资者保护的需要。

实际上,财政部已经开始推动管理会计在我国实践中的运用。管理会计的根本目标就是要实现所提供的信息能够满足管理决策的需要,而财务会计则是提供用于报告受托责任的信息。管理的基本过程包括预测与决策、规划与控制、业绩考核与评价。管理的基本层次也包括战略层、经营层和执行层。管理会计就是要为不同层级的管理全过程提供决策有用信息。正是通过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使得会计的作用不仅仅停留在报告受托责任的层面上,而是要为企业的管理提供系统支持,以确保决策的相关性和正确性,控制的过程性和有效性以及业绩评价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从而为企业价值创造提供新的内生动力。管理会计不是为了报告企业已经创造的价值,而是要为企业创造价值。

伴随着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进一步强化,而在资本市场上运作的投资者则是发挥这一功能作用的主体。投资者在资本市场进行投资时,必然面临风险,为了预期、控制和减少这种风险,会计所提供的信息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投资者保护的目标也就自然形成并成为必要。

这一投资者保护的效能体现在会计信息的定价功能和治理功能上。会计提供的信息越能反映公司价值的变动,定价功能发挥的作用就越大,投资者依据这样的会计信息进行投资所面临的风险就越小。

一方面,它为投资者带来了收益,另一方面,投资者也可以通过“用脚表决”的方式,对公司进行治理。会计所提供的信息越透明,其治理效应就越大。经营者背叛和逆向选择行为的产生与信息不对称有着直接的关系,会计提供的信息越透明,就越能抑制经营者的这些行为,会计信息的透明度就自然而然产生了治理效应。

可以说,“十三五”期间会计改革的进一步前行,就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企业决策有用和公司治理有效的需要,让会计的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

图片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