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信息 >> 业界动态

注会行业需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信息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6-08-19 09:17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决策为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指出,必须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强化新的发展动力。

作为为经济改革服务的专业性服务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必须置身改革的前沿,结合市场需求,在对自身发展进行把脉的基础上,率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企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专业服务。

行业现状凸显改革需求

当前,国内会计师事务所传统业务占比过高且竞争激烈,人才流失问题凸显,及时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能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也是人才培养、行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具体来说,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需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原因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行业业务同质化、低端化。

目前,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过程中表现出的主要问题是业务同质化、低端化严重,传统业务比重过高。同时,多数事务所尤其是中小所发展缺乏特色,往往通过降低收费获得业务。

从收入来源看,目前审计业务依然是我国会计师事务所收入的主要来源。同时,伴随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一些非法定审计与验资业务受到影响,对以低端业务为主的中小所影响较大。

此外,能体现执业水平和能力的高端业务总体占比较低,业务同质化导致事务所之间的竞争更多地表现为资质和收费的竞争,而真正能体现事务所及从业人员业务水平的因素在传统业务中通常被低估。这一状况反过来又导致从业人员钻研业务、开拓创新的积极性受挫。

二是人才流失,不利于行业发展。

会计师事务所的核心资本是专业技术人才,然而近年来行业人才流失严重。

与此同时,事务所合伙人团队出现老龄化趋势。40岁以下的合伙人占比逐年降低且下滑较快,65岁以上的合伙人占比近19%,大大高于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和地区的同类数据。这说明行业人才老化与中青年后备人才流失的双重压力较大。

会计师事务所作为专业服务机构,是为经济发展服务的,是注册会计师施展才华的舞台。但如果事务所业务长期固化,缺乏创新,仅提供低端化、程序化工作,其专业价值就不能得到社会认可,注册会计师也就没有更大的成长空间。如此一来,事务所就难以留住高端人才,最终导致整个行业发展受到影响。

建立完善的人才成长梯队

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以客户为导向服务改革,提升行业地位与价值。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扩大有效供给。目前,事务所大多数业务局限于操作层面和传统领域,而该领域业务含金量较低。因此,事务所必须以客户为导向,以满足客户需求为目的,实现差异化竞争和特色化经营,借各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契机拓展自身业务领域。

目前,很多集团公司的战略已呈现出从关注产业链到关注价值链的变化。在产业结构调整、投资兼并重组过程中,企业很可能希望借助专业机构提供的个性化、多元化的高层次服务,为其决策提供支持。会计师事务所不仅有自身的专业优势,还能有效联合税务、评估、造价等各方面专业技术力量,为企业提供服务。因此,事务所必须以客户为导向,站在客户发展的战略高度,通过全程参与系统筹划,用专业知识与技能为企业战略转型出谋划策。

二是改善管理,加强培训,建立完善的人才成长梯队。

事务所需改善其内部管理,引入互联网思维,促进组织扁平化,形成以客户为导向、以核心价值观为纽带的内部管理机制。

为此,事务所需建立完善创新激励与考核管理办法,向新领域、新业务倾斜,以调动每个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完善内部管理机制的基础上,事务所要多吸纳有一定企事业单位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士,充实行业队伍。

同时,事务所要在业务开展中形成层次,既要做好传统业务,又要以客户为导向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积极地发现和引导客户的需求。事务所要按业务操作的难易程度和提供的附加值,形成低端、中端和高端全系列业务。业务的全系列与不断创新,也利于打造专业技术人才的成长空间,形成人才梯队。这也有利于事务所和员工建立长期发展计划,让人才成长与事务所的发展形成协同效应。

同时,事务所需开展新业务培训,不断开阔员工在专业领域的视野,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

图片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