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信息 >> 业界动态

规范银行函证:注册会计师需有所准备

信息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6-09-02 16:10    

近日,为助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防范风险并提高财务信息质量,财政部、银监会适时推出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函证及回函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

在注册会计师眼中,这是及时雨,举足轻重。

提高注册会计师审计效率和效果

注册会计师发表审计意见需要充分适当的鉴证证据,而外部直接证据无疑是证明力最强的证据。

根据通知获取的银行函证,是银行直接回复的函件,且银行在回函时需严格执行通知要求的回函内部控制制度,这种回函的审计证据效力是非常强的。注册会计师通过发函取得最有证明效力的证据,无疑是实施审计程序获取审计证据的有效方式之一。

在提高审计效率的同时,有效的银行函证还能保障审计的效果。

根据通知向银行发函取证的高效率,将为注册会计师节省大量审计资源,使注册会计师将更多审计资源投入其他审计领域。这样注册会计师将有更多精力关注和识别财务报表的重大错报风险,并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

除了为注册会计师审计货币资金、银行借款等金融资金和金融负债的完整性与计量准确性认定提供直接审计证据外,银行函证还会大幅度提高审计效果。

通过银行函证,注册会计师可以全过程分析和识别企业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风险的分析与识别是制定总体应对措施和进一步审计程序的基础,但风险分析与评估贯穿于审计的全过程,并非限于专门的风险评估阶段。在实施银行函证的过程中,注册会计师对企业与银行的关系、开户情况、信用情况和各种交易都会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这种了解将有助于注册会计师进一步识别企业的财务报表重大错报风险水平及相应的领域。

同时,银行函证对财务报表舞弊风险的识别和防范,有一定的支撑作用。银行的回函内控将有利于揭穿企业形式与实质不相符的银行资金流动甚至完全不实的银行记录和交易结果。舞弊是企业粉饰财务报表的有意安排,通常都较难发现,但通过银行的回函及其结果,注册会计师就有可能识别本来难以发现的舞弊。

在银行函证编制和整理过程中,注册会计师还需要梳理企业与银行间发生的各种各样的交易。这种梳理有利于防范企业财务报告重大列报与披露差错。

此外,根据通知规定取得的银行函证还有利于保障企业财务报表恰当列报和披露各式各样的金融工具。

我国金融工具的品种不断丰富,交易方式日新月异,这为企业处理各种金融交易及金融工具带来了不小的挑战。通过银行函证,注册会计师能够更加清晰地理解企业与银行业务相关的金融工具的性质,有助于评价和判断企业对相关金融工具的处理是否恰当,包括列报是否恰当和披露是否充分,特别是有关金融工具风险的披露。

有利于防范和控制银行风险

银行函证,本质上是银企之间的一次有第三方中介机构参与的全面对账。这种对账不仅有利于企业恰当地编制其财务报告,揭示相关的财务风险,也有利于银行识别和防范各种风险。

银行的财务报告涉及的各种与企业相关的资产和负债,其存在性、权利与义务以及计量准确性认定均需要向企业确认。注册会计师在实施审计时,也需要发函询证。通知对银行回函及其相应的内部控制政策和程序提出了规范要求,为银行恰当收函、回函提供了保障。在这种情况下,银行收到企业发来的全面函证后,也可以为银行资产、负债及表外事项等的认定提供证据,有助于银行防范财务报告重大错报风险。

在银行有关企业银行询证函收函与回函内部控制有效的前提下,企业的银行询证函还将有助于银行识别和防范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根据通知要求,银行应当明确回函的工作流程,建立相应的授权机制和制衡机制,实现不相容职责的分离。回函由负责或实施相关业务之外的其他人员核对和回复,便于发现差异,澄清责任,及时报告和处理,有利于防范和控制银行业务人员的道德风险。

通知明确要求银行建立和完善银行函证回函工作的内部控制,以有效防范因银行函证回函不实导致的运营风险、法律风险和声誉风险。同时,通知还鼓励各银行对信息系统功能进行升级和扩展,使针对同一客户的所有信息能够集中显示。

注册会计师需全面梳理业务

通知对银行函证及回函工作进行规范时,虽然从形式上只是要求注册会计师根据具体业务的需要选择适当的银行询证函,并确保函证的完整规范有效,同时对相关信息保密,但实质上,除了银行函证相关审计准则的要求外,为有效实施银行函证,注册会计师仍需要在各方面有所准备。

注册会计师应全面了解和掌握金融发展的动态,熟悉各种金融工具,特别是除银行存款和借款之外的非传统金融工具。

通知所附银行询证函格式表明,注册会计师应当对银行和企业间的各种交易及结果进行函证。这就要求注册会计师能够关注到或清晰地识别企业与银行间的各类交易,以便于全面地进行一次性函证,包括表内和表外两部分,如注销的银行账户、担保、开具的保函、远期汇兑合约等。

为保障函证回函的准确性和效率,通知鼓励银行建立全国或区域性函证处理中心。这既是对银行的倡议,也对注册会计师确保银行函证的一次性到位提出了要求。在审计过程中,注册会计师应当全面梳理企业与银行的各类业务,修正或完善银行函证审计程序,确保一次全面函证到位,否则通知希望的回函效率仍难以实现。

图片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