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信息 >> 业界动态

拾级而上 再创辉煌 携手共筑中国会计事业美好未来——《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系列解读之一(下篇)

信息来源:【财政部】     发布时间:2016-11-25 09:44    

接《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系列解读之一(上篇)

三、服务发展,贯彻落实好《规划纲要》意义重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针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顶层设计,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切实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会计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联系越来越紧密。在新的发展历程中,贯彻落实好《规划纲要》意义重大。

第一,贯彻落实《规划纲要》是积极服务财政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财政工作,围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财政工作的中心任务。会计是财政工作的重要组成,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要抓手,理应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大局,更有针对性,积极主动作为,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国有资产监管、政府投资、政府采购、公共资源转让、公共工程建设等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等战略部署对会计工作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此,我们需要更加突出会计工作对财政中心工作的支撑作用。一方面,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客观上要求会计工作在抓好会计信息质量和行业监管的同时,将工作的服务领域由主要服务于企业和资本市场向同时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中心工作转型,需要我们在政府会计改革、内部控制建设等多个方面更加积极主动作为。另一方面,深入开展政府会计改革、内部控制建设等工作,使得传统会计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均发生了深刻变化,客观上要求会计工作服务对象的范围,由主要服务于债权人、投资者等外部利益相关者,逐步向同时服务于内外部各利益相关者转型。《规划纲要》将会计工作提升到新的战略高度,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进行布局,从“加快推进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改革”“完善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贯彻落实好《规划纲要》就能够更加有效地服务财政中心工作。

第二,贯彻落实《规划纲要》是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更加注重产业结构调整、区域平衡发展、绿色生产消费方式、市场决定性作用以及对外开放等。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针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以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为抓手,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安排。这些安排既要求会计工作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服务企业和资本市场的同时,积极服务小微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等各类单位,进一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也要求会计工作在优化管理职能方面更多着力,并从资本运营、成本管理、环境会计、增强现代服务意识等方面对会计工作提出了新课题。为此,我们需要努力推动会计工作的全面转型升级,以便更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要。一方面,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客观上要求会计工作的职能由以核算为主向核算与管理并重转型,进一步促进会计信息的深度开发与应用,通过提升管理职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价值,推动会计信息逐步成为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决策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科学进步带动了以互联网为基础、以大数据为特点的信息技术革命,深刻影响着会计核算工具、核算流程等,客观上推动会计工作的手段由传统的手工操作和分散化封闭管理向信息化、网络化和集成化开放管理转型,会计核算的效率更高,会计信息的获取更加便捷、高效、规范、透明,会计管理的效率和效能不断提升。《规划纲要》紧紧抓住当前会计工作转型升级的“牛鼻子”,从“推进管理会计广泛应用”“健全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加强会计信息化建设”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切实推动会计工作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会计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贯彻落实好《规划纲要》就能够有效地促进会计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第三,贯彻落实《规划纲要》是推动会计行业自身发展的重要保障。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全面依法治国方略,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以及商事制度改革。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中央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多次强调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这些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改进行业管理方式,切实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此,当前最首要的任务就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指示精神,切实解决好行业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问题。一方面,我们需要尽快转变会计管理工作的体制,优化顶层设计、加强整体规划,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职责明晰的原则,理顺财政部与地方财政部门在会计监管工作中的关系,推动会计管理体制由财政部直接管理为主向注重发挥地方各级会计管理力量的间接管理为主进行转型;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尽快转变会计管理工作的机制,扫清管理死角,优化管理方式,按照统一部署、分工明确、协同推进的原则,理清财政部与其他行业监管部门在会计监管工作中的职责,并在会计监管、高端会计人才培养、会计政策制定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的合作机制,同时注重发挥各会计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推动会计管理机制由单打独斗向注重发挥各方面力量、联合协同管理转型。《规划纲要》紧扣行业发展这一主题,从“加强会计法制建设”“实施会计人才战略”“大力发展会计服务市场”“繁荣会计理论研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切实推动会计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转型升级。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就能够有效地解决行业发展瓶颈,切实推动会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务实进取,确保《规划纲要》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规划的生命力在于落实。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赵鸣骥多次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会计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把《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贯彻落实好。全国各级财政部门会计管理机构以及广大会计工作者要积极行动起来,紧紧围绕国家经济发展和财政中心工作,深刻领会《规划纲要》的精神内涵,以钉钉子精神抓实、再抓实。

一是加强宣传学习。各级财政部门和中央有关主管单位要高度重视《规划纲要》的宣传培训工作,大力宣传《规划纲要》的指导思想和重要意义,指导会计人员深刻领会《规划纲要》的精神实质,全面了解《规划纲要》的主要任务和具体目标,为《规划纲要》的实施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并要将《规划纲要》的学习纳入到明年的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内容中;各单位要组织本单位会计人员开展《规划纲要》的学习,并将《规划纲要》的实施与单位总体战略发展目标有机结合起来,在推动本单位各项战略发展目标实现的同时,将《规划纲要》的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逐步落到实处;广大会计从业人员要深入学习《规划纲要》的内容,领会《规划纲要》的精神内涵,准确把握《规划纲要》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具体任务,为贯彻落实做好准备;各级会计行业组织要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在会员及会员单位中大力开展《规划纲要》的宣传与学习活动,并做好《规划纲要》实施的策动与配合工作。

二是建立实施机制。各级财政部门和中央有关主管单位要尽快建立《规划纲要》的实施机制,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将《规划纲要》的重要任务和重要内容纳入本地区或部门的会计“十三五”规划中,有条件的地区或部门还可以专门制定会计“十三五”规划或相应的配套措施,讲好“地方话”,让《规划纲要》的实施具备更高的可操作性;要着手建立《规划纲要》实施的考核机制,通过定期检查、评估落实情况、针对问题提出改进措施等不同方式方法,全面掌握《规划纲要》的落实情况;要统筹建立《规划纲要》的实施保障机制,为《规划纲要》的实施提供必要的人才保障和经费保障,确保《规划纲要》的每一项重要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夯实人才支撑。会计事业发展的关键在人才,会计人才队伍的政治素质、理论素质、业务素质直接影响着会计事业的发展。全国各级财政部门要顺应时代发展和行业发展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好各类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会计专门人才培养工作,以会计知识为核心,以其他管理知识为补充,完善会计人才能力素质,为会计工作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要进一步加强会计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升会计管理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他们干事创业的能力,并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人才充实到会计管理队伍中来,为会计管理工作职能转变提供人才支撑。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十三五”已经扬帆,改革与发展已经起航。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国各级财政部门、中央有关主管部门、广大会计人员要以“钉钉子”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中心工作,积极主动作为,认真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为实现“十三五”时期各项任务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心尽力,切实干出成效,携手共创中国会计事业美好未来。

图片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