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信息 >> 业界动态

新准则将加速企业业财一体化进程

信息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7-04-21 13:40    

近年来,运用管理会计日益成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其中,加快业财一体化进程是这一工作的主要抓手。

日前,财政部修订发布《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 —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下称“新22号准则”),主要对企业金融资产的分类由现行“四分类”改为“三分类”,并且对金融资产减值的会计处理由“已发生损失法”改为“预期损失法”。

22号准则的发布被认为是加速企业业财一体化进程的重要变革,为落实好新22号准则,企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新准则提升会计的反映和风控职能

22号准则将金融资产分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以及“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等3类。

这一变化是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趋同路线图》,实现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全面趋同的重要一步。

但从本质上说,这次修订的核心目的是为让企业的会计数据能更好地反映经营状况。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刘浩表示,不管是原来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还是我国的原22号准则,其缺陷在于财务数据在实践中为企业决策提供有用信息的能力较弱。而新22号准则以企业持有金融资产的“业务模式”和“金融资产合同现金流量特征”作为金融资产分类的判断依据,其中的内在逻辑是让企业财务报表会计项目的分类更好地与业务和现金流相匹配,从而更好地反映出企业的金融资产经营状况。

此外,对非金融企业而言,金融资产分类的变化有助于财务报表更加如实地反映企业的实际管理状况。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专业业务合伙人范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金融企业可能选择将战略性股票投资指定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以避免因股票价值下降而带来的减值测试的困扰。另外,非金融企业可能会结合其风险管理策略和目标,增加商品套期会计的运用,以减少会计错配,令财务报表更加贴近其风险管理实务。

22号准则的另外一项重要修订是将金融资产减值的会计处理由“已发生损失法”修改为“预期损失法”,这有助于提高企业风险管理水平。

中国银行总行会计信息部副总经理江东表示,修订前的22号准则采用的“已发生损失法”,对金融资产的风险反映相对而言具有一定的滞后性。新22号准则将促使企业的金融资产风险更早通过会计信息反映出来,促使业务部门更早介入到风险控制中,有利于加强风险管理的前瞻性。

企业迎来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契机

22号准则无疑让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更加深入到业务工作的前端乃至全流程当中,财务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进程将进一步提速,这也给企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其中,一些基础性工作从此时就应当开展。江东表示,在新准则实施之前,企业需要对现有金融资产运作的商业模式和各项金融资产的现金流特征开展一次有效的摸底工作,并分析出新旧准则变化对本企业的影响,同时学习好新准则相关会计处理的方法,并且逐步开展企业信息系统的改造工作。

新准则在推动业财一体化进程提速的过程中,还需要其他部门的参与。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专业技术合伙人、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杨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新22号准则的发布实施不仅对企业财务部门的影响较大,更对业务部门和风险管理部门等企业内部的多个部门产生重大影响,这些部门将来都要参与到新准则的实施过程中。

针对这一点,江东建议财政部会计司加强在企业高级管理层的推动力度,并且在准则实施的具体过程中加强对企业的指导,规范解决共性问题的做法,提升准则落地实施的质量。

范勋认为,新22号准则的实施将很可能成为企业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契机。“鉴于公允价值法使用范围的变化、金融资产减值预期损失法的运用,以及利用套期工具进行套期业务的开展,企业应当着手梳理业务管理方法,重新审视风险管控工作,建立健全公允价值估值、减值测试和套期会计方面的业务流程以及内部控制。”他告诉记者,“其中,企业的财会人员应以此为契机,积极参与到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去,利用会计数据说话,帮助管理层更加科学地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加快完成从‘记账会计’到‘管理会计’的转化,进一步推动‘业财一体化’的发展,实现企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双提升,这也正是会计人价值和使命之所在。”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财务人员特别需要加强学习。记者了解到,应对新22号准则中针对公允价值计量分类的修订对企业来说工作量较大。杨梁特别提醒企业尤其注意信托计划、理财产品、结构化主体投资等比较复杂的金融资产分类,慎重确定此类金融资产的分类以及公允价值计量的方法、模型和参数。

更重要的是,此次新准则的实施将促进企业财务人员更加深入地学习业务。刘浩表示,新22号准则要求企业财务人员对企业不同金融资产在业务模式和现金流分类上如何进行会计处理作出更加清晰明确的判断,意味着财务人员相较以往对企业业务活动的了解更加要深入和精确。与之相对应的是,企业也应在这个过程中更加了解不同的金融工具,并进一步用好金融工具。

图片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