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信息 >> 业界动态

从《人民的名义》看会计责任

信息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7-05-23 13:45    

历时一月有余,从开播到结局一直处于热议中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于日前剧终。正义的化身“侯局长”终于手握利剑将“一窝贪官”绳之以法。观众们在直呼“过瘾”的同时,也有很多会计人为自己岗位的重大责任捏了一把汗。

不当“背锅侠”

很多观众在看剧的时候发现,剧中两名会计被先后“除掉”了,一名是山水集团的会计,一名是大风厂的会计。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胡少先表示,总的说来,山水集团的会计是死于非命,被人谋杀,并不是行政处罚所致;而大风厂的会计是倒卖套牌(已被禁止运营)汽车而被司法拘留。

但毋庸置疑的是,这两名会计都违反了法律法规。胡少先认为,山水集团的财务帮企业填平了多笔贿赂款项,并且自己记录在册,一旦被查,不是面临被拘捕就是面临被“自己人”灭口的威胁。大风厂的会计违规使用他人身份证办理工商登记手续创设公司,私自参与倒卖公司汽车业务,购买高档烟酒送官员,违规拥有多张员工信用卡,采购业务使用个人信用卡支付,礼品礼卡自己购买自己保管,职工股权质押伪造职工签字,企业之间高利贷的诸多行为,都是不规范甚至是违法行为。

作为财务人员,不仅掌握着企业的财务数据,而且还是企业资金进出的把关人,所担的责任和风险可想而知。怎样才能不替老板“顶雷”“背黑锅”,面对公司面临的风险要如何规避呢?“其实,会计不需要‘顶雷’。财务人员有很强的专业性,有能力,懂各种财务制度和政策法规。很多企业管理者对于财务知识没有会计懂得多,他们可以借口因为不懂而犯错误,但财务人员不应该与其同流合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会计学系教授陈德球认为,财务工作者最应该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水平,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法律法规,尤其在新的业务模式下,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更应该不断学习,规避企业和自身的风险。

某大型上市公司财务主管陆希告诉记者,财务人员在面对企业行贿问题时要坚决抵制,当有公司领导在企业利润的驱动下要求财务人员弄虚作假,或虚报利润、夸大利润,或隐瞒收入编制假账时,要坚决说“不”。

如果会计人员为了保护自身利益不得已为之,就是将自己置身于危险当中。面对社会的不正之风,会计人员要遵守职业道德,抵制不正之风。

以制度避风险

公司治理尤其是文化氛围对会计人的影响较大。财务人员在某些公司治理不完善、企业文化偏向逐利的公司工作时,往往会面对与职业道德相抵触的情形。

民营企业要想通过规范制度来规避风险,重要的是完善公司内控制度,严格财务审批流程。“财务一支笔,权力大、责任大。财务人员要想企业财务运转规范、经营健康平稳,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和管理控制。”陈德球说。

在《人民的名义》中,有一段剧情是山水集团的会计本来打算向反贪局举报违法行为,却反被杀害。“虽说影视剧稍有夸张,但在某些企业中,由于公司是一个人说了算,如果没有内控管理等相关制度约束,企业特别容易掉入违法违规的深渊。”陈德球告诉记者,在电视剧中,山水集团的会计听从公司法人命令,向政府官员行贿、分红。这是在公司治理中,因缺少内控管理制度约束而造成的典型案例。财务人员的行为应该有严格的审批程序,应该多人知悉,共同监管。

众所周知,内控建设非一蹴而就,需要有完善的机制。

“在公司治理的过程中,公司管理层要有职业道德约束,做好机制设计。”陈德球认为,其一,要有决策机制,在重大事项、重大金额的审批上要通过董事会或相关管理层共同讨论决定。其二,要有执行机制,在项目立项、评估、审批、项目执行、风险预警、动态监控等全过程中要做好控制。其三,要有追责机制,做好年度审计工作,出现问题及时纠正。

“在行政事业单位中,一般是由上级机关安排审计,在企业中,需要引入第三方审计,比如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陈德球说,由于非上市公司对第三方审计没有强制性的要求,部分企业并没有每年进行第三方审计监督,因此会有很多日积月累的财务问题。而银行贷款通常是参考第三方审计机构的报告的,银行的风险控制就相对比较规范。

由此可见,会计在公司的日常运营中很重要,做好内控,就是将企业和财务人员的风险大幅降低。

“《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给会计人很大的警醒,会计工作者没有遵守职业道德就会很惨。”陈德球说,对于做假账的问题,会计更应该遵守职业道德,分清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并坚持下去。在公司里,如果领导让你做假账,你应该与其据理力争,告诉他后果。如果无法说服领导,就应该另谋高就。如果你按领导的要求做了假账,就有可能最后成为“背锅侠”。财务工作者是企业中的专业人员,有义务在财会工作中规避风险。

此外,陈德球还特别强调,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性也需要公司管理者关注。没有内部控制机制肯定是不行,而建立了内控制度,执行效果不好也是徒劳无功,所以各企业需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及时调整策略,以发挥内控的最优效果。

图片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