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信息 >> 业界动态

大数据打造金融审计新引擎

信息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7-05-23 13:49    

在信息化技术浪潮的冲击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企业运营日益紧密结合,对传统经营方式产生了剧烈冲击,也为新的审计模式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大数据让审计精准发力

近年来,大数据思维在审计工作中已有体现。“树立大数据思维,借助大数据的力量,在审计效率、质量和层次等方面审计署取得了明显进步。”审计署金融审计司副司长王志成说,大数据铸造了金融审计发展的新引擎,不仅能重点揭示和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线索,还可以向党中央、国务院上报反映金融运行总体情况、金融领域机制方面的问题材料,对深化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维护市场秩序起到积极作用。

在金融审计中,大数据也大有可为。

通过数据建模和数据挖掘,可大幅提高审计的精准程度,“剑”指问题之所在。

大数据审计的优势,就在于可以通过对大数据技术的运用,从来自于被审计单位、外部单位和互联网、浩繁的数据当中,精确找到最重要、最关键的审计疑点和审计线索,从而大幅提升审计工作效率。这样,一线人员就可以精准发力。

眼下,审计部门可以借助大数据技术,把既有经验数字化、模型化,把一些典型的风险行为和违法问题,通过数据抽象,形成模型,有的模型还可以让它“可视化”,通过模型精确锁定有重大嫌疑的事项。“比如前些年的‘债市风暴’,我们就是通过对债券类利益输送的部分个案问题线索模式的总结,运用数据分析方法,将这些演变推导出模型公式并通过数据进行挖掘,发现了一系列债券市场的重大线索。”王志成说。

深度关联、交叉验证提高审计穿透力

正如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所指出的,现代审计技术和方法体系是在原始的查账基础上从低级向高级、从不完备到比较完备发展起来的。当计算机技术广泛应用于业务和会计处理时,审计实施的应是IT审计技术和方法。

“大数据审计与云计算平台密不可分,将包括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在内的数据接入云平台是个重要前提。”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IT审计高级合伙人谭祖沛对记者说。

在金融审计中,当大数据通过数据处理之后深度关联和交叉验证,必可大幅提高了审计的穿透力,“链”接问题之内涵。

一直以来,大数据审计的显著特征,就是能够充分发挥“相关性”的价值。大数据如“链”,就在于可以将数据进行跨领域、跨市场、跨环节的关联,形成反映全链条样貌的结论,让审计实现对全流程的穿透。比如有的风险点在单一的市场环境下可能并不突出,但通过关联和交叉,就可以发现它跨市场的传导机制,更全面地揭示它的风险水平;有的违法违纪行为,当事人会设置一些所谓的“防火墙”,使人难以看清其全貌,但通过关联,就能使其原形毕露。

“有的金融机构为了隐蔽违法行为,做了多个所谓的‘夹层’,导致线索经常会断掉。我们就是通过对数据的深度关联,把能够反映这个团伙活动的各种信息进行了匹配,在短时间内完整全面地梳理这个团伙的违法行为。”王志成说,大数据的穿透力在类似案例中显露无疑。

由“点”成“网”把握宏观大势

大数据不仅能帮助审计人员抓准个案,还能如“网”一样帮助审计人员从宏观上整体把握大势、识别风险。

谭祖沛说,综合来讲,在明确数据审计目标的基础上,大数据审计解决方案需要3个方面的支持:一是利用大数据技术扩大审计范围,而不仅仅局限于企业自身数据;二是获取企业全量数据;三是利用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数据建模,分析内外部数据关联性,找出异常。

通过对金融数据的宏观着眼、微观入手,持续通过审计的视角整合分析金融市场的信息,综合反映金融机构在经济运行中贯彻执行国家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不到位等需要关注的问题,能更好地体现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目前,在大型审计项目中,金融审计司都会组织专门的数据分析团队并且更多地发挥“大脑”和“指挥部”的作用,逐步减少现场审计的比重。更重要的是,他们将大数据审计作为一种思维和理念,积极探索让大数据产生大价值,让数据整合起来、关联起来、智能起来,依靠大数据并驾驭大数据,来提高审计效率、审计质量,提升审计层次。

图片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