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继续教育 >> 年度培训计划

关于制发《2019年度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继续教育培训计划》的通知

信息来源:【上注协】     发布时间:2019-04-18 09:35    

各会计师事务所、分所:

现将《2019年度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继续教育培训计划》下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并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2019年度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继续教育培训计划》

 

 

 

 

                                   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9417

 

附件:

 

2019年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继续教育培训计划

 

为深入实施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培养战略,有效开展2019年注册会计师培训工作,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于年初启动了2019年度继续教育培训计划的拟定工作。在向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事务所”)征集培训需求、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以下简称“上国会”)研究的基础上,形成《2019年度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继续教育培训计划》。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对继续教育管理模式进行了完善。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围绕《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注协”)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关于人才职业化建设的目标任务,紧扣行业“职业化建设”主题,继续坚持“引领、高端、覆盖、补齐、指导”的定位,不断整合资源、充实内容、创新形式,提升行业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升注册会计师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精神,提升行业服务国家建设的能力。

二、主要任务

协会2019年注册会计师培训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指南》要求,精准把握通用知识和职业技能的培训需求,积极开发新政策、新制度、新技术、新业务等课程。加大对热点、重点、难点问题的探究与普惠。加强与上国会的合作,综合运用面授、网络相结合的培训形式,发挥上国会培训资源优势,更好地帮助注册会计师适应未来培训发展模式。发挥协会优势,深度挖掘行业资源,充分搭建平台引入师资,将优质精品课程、技能提升课程普及至更多注册会计师及助理审计人员,扩大培训覆盖面,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三、重点内容

聚焦职业化建设,加力提升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聚焦基础性教育,稳步夯实助理审计人员实务能力。瞄准和把握新形势下培训工作需求端,持续深化落实培训供需平衡,资源有效利用,助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2019年课程重点内容,主要如下:

一是抓热点。开展政策解读,开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财税体制改革、政府会计改革等课程,与行业发展前景和服务需求相结合,拓展注册会计师的宏观视野,提升行业把握大局的意识和服务能力。二是解难点。开发新审计报告系列准则、新会计准则、关键审计事项案例分析等实务案例课程,在实现新审计报告系列准则培训全覆盖的基础上,推动注册会计师审计报告模式转变,更好支持行业适应资本市场和各类委托人对审计报告需求的新变化。三是扣拐点。针对业务形态持续变革和质量效益要求不断提升,开发财务尽职调查、内控流程再造等咨询转型类课程,引导帮助行业适应服务领域和执业胜任能力要素的变革,更好适应新技术变革下行业转型发展新需求。

四、具体安排

2019年,协会共将组织或推荐参加各类培训班123期,其中:委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办注册会计师面授培训班25期,组织主任会计师班2期,组织注册会计师“主题月”系列研讨班13期(暂定),组织助理审计人员“能力提升”系列辅导班10期(暂定),推荐事务所相关注册会计师参加中注协在北京、上海、厦门三个国家会计学院组织的培训班74期。

(一)关于面授培训

1.执业注册会计师“主题月”系列专题研讨班(暂定13期,附件1),旨在提升注册会计师职业胜任力,每月更新一主题,从6月至11月共开展6个主题系列的研讨班,每班以100人以内为宜。

2.助理人员“能力提升”系列辅导班(暂定10期,附件2),旨在夯实助理审计人员专业知识。采用“5天面授”的形式,根据预报名的情况安排期数,每班以60人以内为宜。

3.委托上国会注册会计师培训班25期,附件3),旨在提高培训资源有效利用,提升学员的培训体验感,从去年的30期调整至25期,采用“3天面授”形式,每班以180人以内为宜。

4.主任会计师培训班2期),旨在提升主任会计师的领导力和管理能力,采用“3天面授”形式,每班以50人以内为宜。

5.推荐培训74期,附件6-8),中注协委托北京、上海、厦门三个国家会计学院举办培训班共74期。协会将根据中注协的培训要求,推荐符合条件的注册会计师参加三个国家会计学院培训,具体推荐人数、人员由协会统筹安排,各所可以根据下发的计划预先向协会预报名。

(二)关于网络培训

1.职业道德教育培训:根据中注协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制度规定,2019-2020年为一个培训周期。每位注册会计师在一个培训周期内须完成职业道德教育培训4课时,各事务所应结合年度培训计划,合理安排人员参加。

2.注册会计师“3+2”培训班中的网络培训(附件4):将对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内训事务所可选择使用网络培训或者采用发放补贴的方式)发放账号,每位注册会计师可在本年度培训周期内登录上国会网络平台后完成注册,自主选课听课后完成学时(<=20学时)。

3.助理审计人员纯网络培训(附件5):将对事务所(除内训事务所,内训事务所采用发放补贴的方式)发放账号。根据助理审计人员参加培训每三年不得少于一次的规定,协会将根据事务所助理人员人数的1/3的量进行发放账号,若事务所实际需求大于发放数量,可向协会申请报备后再发放。助理审计人员人员登录账号后完成注册,自选课程听课后完成学时(<=24学时)。完成24学时要求后,可用于抵免相应年度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90分。

(三)关于内部培训

具有内部培训资格的事务所,可根据协会2019年度继续教育培训计划要求,以会计准则、审计准则等内容为中心,结合本所实际情况,另行制订本所培训计划并于515日前报协会(纸质文件及电子版)批准,并同时在中注协网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会员版)输入培训计划,经协会批复后实施。

五、其他事项

(一)培训考核

1.培训课时记录

注册会计师参加培训可记录继续教育课时。

1)参加协会面授培训的,课时由协会通过“考勤管理系统”进行培训课时记录课时,并在中注协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内录入。另外,协会对注册会计师参加培训的课时将在协会网站公布,事务所及注册会计师个人均可查询。

2)具有内部培训资格事务所应按照协会批准的计划开展培训工作,同时由事务所在中注协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会员版)内及时录入年度培训计划,并根据培训进度实时录入更新培训人员及课时,最大更新周期为1个月。年度培训工作结束后,各事务所应向协会提交所内年度培训工作总结,并将每期参加人员的培训课时和考试成绩以电子表格形式上报协会考试培训部。

3)注册会计师参加网络培训的,登录上国会线上平台可实时查看培训记录。年底,协会将上国会线上平台数据一次性导入“考勤管理系统”,并在中注协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内录入。网络培训具体流程,将另行通知。

4)注册会计师参加其他形式的继续教育,其培训课时的记录,按《上海市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实施办法》第五、八、九条执行。

2.考核周期

1)注册会计师继续教育每两年为一个考核周期(201911日至20201231),在考核周期内注册会计师参加继续教育培训累计不得少于80个课时,每年培训累计不得少于30个课时(201911日至630日新批准注册的注册会计师须完成继续教育培训)。同时,在一个考核周期内,参加职业道德教育培训不得少于4个课时。

2)助理审计人员每次培训24个课时。个人参加培训的课时记录将在其申请成为执业会员时作为参考依据。

3.其他考核

12019年度因在境外(港澳台)停留半年以上、生育休产假或因疾病无法正常工作半年以上的注册会计师,可以办理免修手续。

2201971日至1231日新批准注册的注册会计师可不参加今年培训。

3)本年度参加总所培训的或已在外地参加过培训的注册会计师应及时提供由培训当地省注协盖章的学时证明并提交协会,以便及时记录课时。

4)在继续教育培训中发现由他人代替学习、考试的,将按照《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员执业违规行为惩戒及处理办法》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二)培训管理

各事务所应根据《2019年度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继续教育培训计划》要求,结合本所实际情况,组织人员按时、保质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并完成年度培训任务。

1.各事务所应安排专人负责本所培训管理工作

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1)熟悉网上报名和查询的操作程序,关注协会网站正式发布的各期培训班通知,根据培训内容和要求,合理安排所内注册会计师及助理审计人员参加各期培训班,原则上每位注册会计师每年只能安排参加一次培训班(不包括辅导讲座)

2)组织注册会计师参加培训:在中注协网站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会员版)为本所注册会计师报名,在显示“报名确认”表示报名成功后,及时将培训信息通知相关注册会计师并督促其按时参加。已报名注册会计师因故不能参加培训的,应及时安排其他人员并在中注协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会员版)进行更改报名。报名人员无故不参加培训或培训时缺勤的,不再安排其参加面授培训。

3)组织助理审计人员参加培训:在协会网站——活动报名版块进行报名,报名后应及时通知助理审计人员准时参加培训;今年将开放网络培训平台,请及时关注协会相关通知,按要求进行操作。

4)与协会考试培训部加强沟通联系,及时反映培训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2.加强继续教育的考核管理工作

1)对委托上国会的注册会计师培训班,将在每个培训班设立三位“监督员”,协助班主任共同管理好课堂纪律。

2)对面授培训班,全面实施身份证考勤管理制度,注册会计师和助理人员在参加培训时必须根据通知要求带好本人身份证记录培训课时。

3)为加强与事务所间的沟通联系,协会已开通培训工作专用QQ群(群号:340994442),请各所培训专职人员以“事务所名称+专职人员姓名”的形式申请加入本群(各所限一个名额)。

 

协会考试培训部联系人:叶  慧,电话:64227550

                        敏,电话:64223587

                        

 

 

附件1:《2019年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注册会计师“主题月”系列研讨班课程》;

附件2:《2019年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助理审计人员“能力提升”系列辅导班课程(5天面授)》;

附件3:《2019年度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委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培训计划》;

附件4:《2019年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注册会计师网络课程清单》;

附件4-1:《2019年注册会计师网络课程操作流程》;

附件5:《2019年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助理审计人员网络课程清单》;

附件5-1:《2019年助理审计人员网络课程操作流程》;

附件1-5:2019年度培训计划.doc

附件6附件6:《2019年度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委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培训计划》.docx

附件7附件7:《2019年度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委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培训计划》.docx

附件8附件8:《2019年度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委托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培训计划》.docx

最新公告

热点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