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信息 >> 财经新闻

怎么看当前全球和中国经济,李克强在博鳌这样说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03-29 10:06    

【李克强:坚持互利共赢,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演讲时表示,当前世界经济虽继续保持增长,但呈现动能减弱、增速放缓态势,形势扑朔迷离,市场信心不稳。困难和挑战不容低估,但也不应悲观失望,世界经济中还有很多积极因素。

李克强指出,面对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等共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各方应共同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必须寻求互利合作的双赢、多赢之道,以开放的胸襟、包容的气度、协调的行动,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增添力量。各方应携手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倡导自由贸易,同样主张公平贸易。各方应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但不能另起炉灶,也不是只服务于少数国家的利益,应寻求最大公约数。中国支持改革世贸组织,但其基本原则和核心价值必须坚持。

【李克强:亚洲各国要和衷共济,共同抵御风险挑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演讲时表示,亚洲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推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亚洲各国共同目标,我们愿与亚洲各国和衷共济,抵御风险挑战,拓展发展空间。

李克强指出,各方要协力维护和平发展大环境,深化战略互信,发扬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亚洲方式。各方要协力提升区域一体化水平,尽早就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达成共赢方案,推动区域一体化机制整合,建设更具活力的亚洲大市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各方要协力构建创新发展新格局,加强创新合作,打造开放、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推动创新资源和成果共享,使亚洲经济在创新发展之路上走得更稳更好。

【李克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定运行并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演讲时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定运行并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市场预期得到明显改善。从前两个月的数据看,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经济指标比较平稳,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消费者信心指数、制造业新订单指数明显走高,资本市场成交活跃。特别是进入3月份,日均发电量、用电量增速达到两位数,进出口、货运等增长加快。

李克强指出,今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经济增速在月度或季度间不排除会出现一定幅度波动,我们留有充足的备用工具,不会实施“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政策,不会走铺摊子、粗放增长的老路,不会采取为维持短期增长而损害长期发展的做法,而是将坚持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加内生动力,顶住下行压力,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观察中国经济、判断宏观政策取向,要把时间轴拉长了看,重在看全年、看整体、看趋势。

【李克强:我们承诺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一定要兑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演讲时表示,我们对所承诺的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等措施一定要兑现。减税降费是公平普惠、直接有效的改革举措,是今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举措。今年减税和降低社保缴费措施,可减轻企业负担近2万亿元。这对企业是重大的利好,但对政府是巨大的压力。我们要求各级政府自身必须过紧日子,压缩一般性支出,盘活存量资产和资金,增加的收入和压减的支出主要用于支持减税降费,以此换取企业效益的提升和市场活力的增强,走出一条开源节用、惠企裕民的新路子。

图片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