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工团建设 >> 制度规范

中共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基层党组织设立制度
内容文号:沪注会行党字〔2017〕47号

信息来源:【上注协】     发布时间:2019-05-21 16:50    

《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规定:“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分别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并规定“社会组织中党的基层组织,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引领服务群众,推动事业发展。”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结合本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本制度适用于本市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事务所)各级党组织的设立。

一、党组织的设置

(一)组建党的基层委员会

事务所有正式党员100人以上的,可以向中共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行业党委)提出申请,经行业党委批准,建立党的基层委员会。党的基层委员会下可分设若干党支部(党总支部)。

党的基层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根据具体情况,委员会一般由59人组成,最多不超过11人,设书记1人,副书记12人,可设组织、宣传、纪检、统战、青年等委员。党的基层委员会由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通过“公推直选”的程序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可由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直接选举产生,也可由党的基层委员会选举产生,并报行业党委批准。

(二)组建党的总支部委员会

事务所有正式党员50人以上不足100人的,可以向行业党委提出申请,经行业党委批准,建立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党的总支部委员会下可分设若干党支部。

党的总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根据具体情况,党总支一般由57人组成,最多不超过9人,设书记1人,根据需要可以设副书记1人,可设组织、宣传、统战、青年等委员。党的总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通过“公推直选”的程序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可由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直接选举产生,也可由总支部委员会选举产生,并报行业党委批准。

(三)组建党的支部委员会

事务所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包括3人)不足50人的,可以向行业党委提出申请,申请设立党的支部委员会。

党的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根据具体情况,支部委员会由35人组成,最多不超过7人,可分别设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律检查委员,委员名额多的还可以设支部副书记、青年委员、保卫委员等,党的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通过“公推直选”的程序选举产生;党员不足7人的支部,可不建立支部委员会,由党员大会直接选举支部书记一名,必要时增设副书记一名。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委员报行业党委审批。

对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事务所可按照业务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就近与其他新社会组织中的党员联合建立党支部,参加党的活动;对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事务所,行业党委可向该事务所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或党建联络员,为事务所单独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

二、党组织的建立程序

(一)向行业党委提交建立党组织的请示。请示的内容包括:建制单位的工作性质、人员数量等简要情况;现有正式党员、预备党员的数量,建立党组织的依据和理由;所建党组织的性质;党组织委员会组成人数和委员设置方案等。

(二)做好选举准备工作。事务所对党员进行选举教育;酝酿、确定支委候选人;研究讨论选举办法;制作选票。

(三)行业党委批准建立党组织以后,应召开党员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委员会。党员大会的具体步骤:(1)宣布开会,唱(奏)国歌;(2)统计人数;(3)通过选举办法;(4)介绍候选人情况;(5)推选选举工作人员;(6)分发、填写选票;(7)投票;(8)计票;(9)宣布选举结果;(10)唱(奏)国际歌,宣布大会结束。

(四)召开党支部(党委、党总支)委员会,等额提名或直接选举产生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并对委员进行分工。

(五)报请行业党委审批。请示的主要内容包括:选举党支部(党委、党总支)委员会的依据;党员大会进行选举的简要情况,包括时间、出席大会的党员情况、候选人名额与应选人名额差额情况、选举结果等;委员会选举书记、副书记的情况以及委员的分工情况。

(六)行业党委批复后,划分党支部、党小组。

三、党组织的职责任务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它的基本任务是:

   (一)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二)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

   (三)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

   (四)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  工作。

  (五)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六)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注重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

   (七)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

(八)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注册会计师行业基层党组织除应全面贯彻执行党章规定的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外,还要做到以下几点:

1. 基层党组织必须自觉接受行业党委的领导,定期汇报工作,发挥其在事务所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引导和监督事务所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行业党委的决议、决定;监督协会、事务所和服务对象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2. 监督事务所从业人员按照协会章程开展行业管理工作和执业活动;做好党的群众工作,维护好各方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规范、有序发展。

3. 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和发展党员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加强党员职业道德和专业素质教育,提高党员的职业道德水平和专业胜任能力。

4. 引导事务所精神文明建设;支持和协助事务所管理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员工的教育、帮助和引导工作;促进事务所诚信建设,提升事务所公信力。

5. 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加强事务所内党外人士的联系,为其参政议政积极创造条件。

图片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