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工团建设 >> 制度规范

关于加快本市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团组织建设工作的通知
内容文号:沪注会行团〔2012〕1号

信息来源:【上注协】     发布时间:2019-05-21 16:51    

各会计师事务所团组织、各会计师事务所

各资产评估机构团组织、各资产评估机构:

为认真贯彻共青团中央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等十二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进一步加强团组织建设的通知》(中青办联发〔201110 号)精神,201294日,经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批复,共青团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资产评估行业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行业团工委)正式成立。为加快推进本市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团组织建设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快行业团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加强行业团建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全体青年”(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政治目标的重要途径。注册会计师行业、资产评估行业青年从业人员数量较大、比重较高,是推动行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加强行业团建工作,是更好地适应行业青年追求政治进步要求、把他们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发挥他们生力军作用的重要保障,对于提升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的文化建设和凝聚力,提高团员青年的政治思想觉悟,进一步开创行业团建工作的新局面都有深远的影响和重要的意义。

二、明确加快推进团组织建设具体目标

为适应行业不断发展的要求,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建立健全行业团的组织体系,着力加强行业团员教育管理和服务,着力探索行业基层团组织和团员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着力改善对行业团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要把团组织组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建立工作台账,通过开展团组织找团员,团员找团组织“双找”等活动,加大工作力度,使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团组织建设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行业团工委要加强分类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团组织创建经验,帮助解决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在组建团组织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实现团的组织在两个行业的广泛覆盖,力争2012 12月底前符合条件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全部建立团组织。

三、加大基层团组织组建力度

凡是有团员3人以上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都应当单独建立团的基层组织,确保在2012年底前综合排名前100位的大中型会计师事务所全部组建团组织;对团员不足3人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可按照业务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就近就便与其他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联合建立团支部;对尚无团员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可通过选派团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等办法开展团的工作,实现团的组织和团的工作“双覆盖”。规范做好团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建立团建信息数据库,切实加强团员的教育和管理。

、加紧理顺团组织隶属关系

各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要全面梳理所在单位团员、团组织的基本状况,团组织挂靠关系和团组织工作情况,力求做到行业团员底数清、团员组织关系从属状况清、团组织组建情况清。按照中组部、财政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组通字〔200949号)的要求,事务所党组织一般由当地注册会计师协会党组织负责管理。根据“党团对口”的原则,行业团工委将积极主动争取其他部门的支持,积极同各区县、街道党团组织及部分地方“两新”组织等单位沟通协调,理顺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团组织的“条线”管理机制。

五、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

加大对兼职团干部协管、培养力度,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团干部队伍。选好配齐团的各级领导班子。坚持把共青团作为党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基地,一手抓配备使用,一手抓教育培养,选拔一批年龄轻、思想好、能力强、有潜力的年轻干部充实到团的领导岗位。切实抓好团干部的培训教育工作。把团干部培训列入党的干部培训计划,通过组织团干部培训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使团干部和广大青年干部掌握政治、经济、法律、管理、网络等知识技能。

六、积极开展团的各项工作

结合行业业务特点和青年实际,围绕事业发展和诚信建设,积极开展好三个层次的活动。一是思想引导性活动,帮助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养成正直、善良、诚实、有爱心等基本道德品格。二是技能培养性活动,帮助青年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培养全面的综合素质。三是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帮助青年缓解精神压力、增进身心健康。

特此通知。

 

附件:

1.关于转发《关于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进一步加强团组织建设的通知》的通知(会行党〔2011〕19 号).docx

2. 关于成立团支部和推选团干部候选人的请示(样张).docx

图片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