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期刊 >> 期刊浏览 >> 期刊正文

谈谈医院年报审计应关注的内部控制(一)

2014年第1期    作者:孙信义    阅读(5024)

【来源:《上海注册会计师》 查看本期目录

 

依据中注协制定的医院财务报表审计指引的要求和国家卫生部制定的医疗机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规定。结合对医院会计报表审计主要项目应关注的内部控制论述如下。

一、货币资金控制

对货币资金支付必须按规定程序办理,具体做到四审四看,即:一是审支付申请,看是否有理有据;二是审支付审批,看审批程序,权限是否正确,审批手续是否完备;三是审支付审核,看审核工作是否到位;四是审支付结算,看是否按审批意见和规定程序,途径办理,出纳人员是否及时登记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一)现金控制

应按照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的规定办理现金的收支业务,不属于现金开支范围的业务应当通过银行办理转账结算。实行现金库有限额管理,超过限额的部分,必须当日送存银行并及时入账,不得坐支。加强对现金业务的管理与控制,出纳人员每日要登记日记账,核对库存现金,编制日报表,做到日清月结。

实行限制接触控制,对非授权人员不得办理收付现金业务,业务科室擅自收取现金视同小金库处理。

对现金管理上重点应关注医院门诊,住院收费的现金控制。

 

(二)银行存款控制

按照银行支付结算办法的规定,应加强银行账户的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开立账户,办理存款、取款和结算;定期检查,清理银行账户的开立及使用情况;加强对银行结算凭证的填制、传递及保管的管理与控制,严禁出借银行账户。加强对银行存款对账控制,由出纳人员和编制收付凭证以外的财会人员每月必须核对一次银行账户,并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对调节不符,长期未达的账项应及时向有关负责人报告。对“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的账户,应关注财政资金授权代理银行对预算资金最终付款额度的控制。

应建立银行存款内部控制体系,包括审批、复核、结算环节,记账、对账的控制。

应强化对支付审批权限管理,目前不少医院执行一支笔审批制度,强调医院货币资金支出必须由专人或授权审批方可执行。

要加强对银行结算凭证的填制、传递及保管环节的管理与控制。不准签发没有资金保证的票据或远期支票,套取银行信用;不准无理拒绝付款,任意占用他人资金;不允许出租、出借账户。妥善保管银行结算凭证。防止丢失,被盗等事故发生。

对银行存款应加强记账控制,账账、账表核对控制,账实的对账控制。

 

二、药品及物资控制

医院的药品包括西药、中成药、中草药,库存物资主要包括材料、燃料、包装物和低值易耗品等。

药品和库存物资控制的重点主要是采购计划编制、申请采购、授权批准、验收入库、采购付款、仓储保管、出库、盘点核对、处置等关键环节,以及防止药品和库存物资的缺货、积压、被盗、毁损和流失等方面,关键控制点在采购付款、验收入库、盘点核对等环节。

 

(一)岗位控制

建立健全药品及库存物资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明确岗位职责、权限,确保请购与审批,询价与确定供应商,合同订立与审核,采购与验收,采购验收与会计记录。付款审批与付款执行等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合理设置岗位,加强制约与监督。

医院应建立健全药品和库存物资管理制度,建立岗位责任制,实行不相容职务的分离,对药品及库存物资实行请购与审批分离,询价与确定供应商分离,合同订立与审核分离,采购与验收分离,采购验收与会计记录分离,付款审批与付款执行分离;不得由同一部门或个人办理药品和库存物资的全过程业务。

 

(二)业务流程控制

医院应制定药品及库存物资的管理流程。明确计划编制、审批,取得验收入库、付款、仓储保管、领用发出与处置的控制。设置相应凭证,完备请购手续、采购合同、验收证明、入库凭证、发票等文件和凭证的核对工作,确保全过程得到有效控制。其关键控制环节是验收入库控制。

 

(三)请购审批控制

医院应建立药品及库存物资请购审批制度,授予归口管理部门相应的请购权,明确其职责权限及相应的请购审批程序;请购审批控制使各使用部门在领用药品及库存物资前应向归口管理部门上报申购单,归口管理部门应对所有使用部门的申购单进行汇总,并根据库存情况,填制请购单并报有请购权部门进行审批,关键控制点是申购单控制,通过申购单控制可避免申购后不领用而造成积压、浪费情况的发生,有可保证不盲目采购。使申购,采购与领用合理配比,采购活动有序进行。

 

(四)采购预算控制

对采购预算控制主要包括采购预算的编制、批准、执行、分析等控制。关键控制点是采购预算的编制,而采购预算的编制是各使用部门预算指标的细化,使在执行采购预算时有可操作性,做到没有预算指标不予采购,对超预算采购项目,应由请购部门申请经审核后办理请购手续。对属重大金额采购应经医院班子集体决策审批。

 

(五)采购控制

医院应健全药品及库存物资采购管理制度,对医院和库存物资实行统一采购,对采购方式确定,供应商选择,验收程序等做出明确规定。纳入政府采购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范围的,必须按照有关规定执行。采购控制关键是验收入库环节,对验收环节应查看采购计划→审批确认书→合同条款→核对实物品种型号规格、数量、质量、单价金额→填制入库验收单→登记保管账,所有的药品物资都应办理验收入库手续,杜绝一进一出不见实物的验收行为发生。

 

(六)验收入库控制

医院应加强药品及物资验收入库管理,根据验收入库制度和经批准的合同等采购文件,组织验收人员对品种、规格、数量、质量进行验收并及时入库。所有药品及物资必须经过验收入库才能领用,不经验收入库,一律不准办理资金结算,不得办理出库领用,以确保领用品的质量,保证医疗的安全。

 

(七)盘点核对控制

医院应加强药品及物资核对管理,财务部门要根据审核无误的验收入库手续,批准的计划,合同协议,发票等相关证明及时记账,每月与归口管理部门核对账目,保证账账、账实相符。

医院应健全药品、物资短缺、报废、失效的控制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盘点制度,库房每年盘点不得少于一次,药品、物资盘点时财务审计等相关部门要派人员监盘。

医院应建立药品、物资进销存的核对制度,明确核对人员职责和权限。

 

三、固定资产控制

固定资产的控制包括申请、审批、购建、验收、使用、计价、维修保养、修购基金提取、盘点、处置等关键环节进行控制。防范固定资产盲目购置、不当使用被盗被损,对医院固定资产应实行不相容职务分离控制,授权批准控制,会计系统控制,预算控制,财产保全控制等。

 

(一)岗位控制

医院应建立固定资产采购管理,清查盘点管理,维修保养制度,固定资产损失报废管理制度,并明确各部门岗位职责、权限、实行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包括购建计划编制与审批;验收取得与款项支付;处置的申请与审批,审批与执行,执行与相关会计记录;固定资产的保管与清查,固定资产业务的审批,执行与相关会计记录等。医院不得由同一部门或一人办理固定资产业务的全过程。

 

(二)业务流程控制

医院应制定固定资产管理业务流程,明确固定资产的取得、验收、使用、保管、处置等环节的控制要求,设置相应账卡,如实记录。

医院购置固定资产应严格实行预算控制,任何人和部门不得不经预算和不经审批盲目购置,购建固定资产,对超出预算的要查明原因,及时处理。对购置的固定资产到货后应由验收部门签验,再由仓库,保管部门按验收单办理入库手续,财会部门凭验收单办理入账手续。

医院应加强固定资产内部流动管理,由使用部门提出申请,经调出、调入主管部门、主管领导签字同意后,财务部门办理调拨手续;固定资产对外调拨,应由归口部门,财务部门,分管领导签字审批后,方可办理调拨手续。对处置报废闲置固定资产应由归口部门提出申请,经主管领导审核后报医院负责人批准。医院应加强固定资产清查盘点确保账实相符。

 

(三)购建控制

医院应加强对固定资产的购建控制,固定资产购建应由归口管理部门、使用部门、财务部门、内部审计部门及专业人员的共同参与,确保购建过程公开透明,降低购建成本对购建固定资产医院应实行立项申请或可行性论证,以及预控制管理。

医院应严格办理固定资产业务的授权批准制度,明确相关人员的审批权限及职范围,各管理部门及经办人员应在授权范围内行驶职权,承担责任,不得越权审批。

 

(四)验收控制

医院应加强固定资产验收控制,取得固定资产时要组织有关部门或人员严格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并及时办理结算,化固定资产账卡。

医院对固定资产应建立验收入库、专人检收、审核付款的控制管理,建立三账一卡制度即财务部负责总账和一级明细账,财产管理部门负责二级明细账,使用部门负责建卡(台账)大型贵重设备实行责任制,指定专人管理,指定操作规程,建立设备技术档案和使用情况报告制度。

 

(五)维修保养控制

医院应建立固定资产维修保养制度。归口管理部门应对固定资产进行定期检查,维修和保养,并做好详细记录。严格控制固定资产维修保养费用。

对于固定资产的维修保养医院应加强对维修费用的预算控制,日常对固定资产(医用设备)检测控制做好对固定资产维修的审批和维修记录控制。对维修费用应严格控制,特别对保修项目不能重复计量、计价,严格监督保修期间维保次数和维修质量。

 

(六)变动与处置控制

医院应加强对固定资产使用变动控制和对固定资产的处置管理,对发生固定资产的出租,出借必须按规定逐级审批后执行,对发生固定资产处置(包括出售、出让、转让、报损、报废等),严格审批手续。

对固定资产变动控制,医院应建立固定资产归口分级管理制度,明确固定资产管理部门,使用部门和财务部门的职责权限,健全购建入库启用出库,盘亏调整的审批报告制度。对于启封使用固定资产或将固定资产由使用状态转入封存状态,以及对外投资,出资,出借调拨固定资产要严格审批手续。

对固定资产的处置控制,医院应建立制度控制,申请控制,评估鉴定控制,审批控制和报废管理控制,实行对处置固定资产的公开,公正公平原则。

 

(七)盘点核对控制

医院应建立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制度,明确清查盘点的范围,组织程序和期限,年度终了前需进行一次全面清查盘点,保证账、卡、物相符。

医院应建立固定资产清查盘点制度,设立清查盘点的组织,对固定资产采用全面清查盘点和专项清查盘点,定期清查盘点和不定期清查盘点的方法确保医院固定资产账账,账物,账卡相符,防止固定资产的流失。

 

四、在建工程控制

医院为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防范在建工程项目各环节的差错和舞弊,提高工程质量应建立工程项目的控制制度包括工程项目决策,概预算,招标,采购,施工管理,质量管理,工程结算,竣工决算等。

项目决策控制要点为可行性研究报告,投资估算和集体决策,项目实施环节控制要点为图纸设计,图纸变更,预算编制与审计,工程发包,工程合同,工程实施;工程结算环节控制要点为备料款和工程进度款支付,设备和材料款支付,竣工结算支付;工程竣工决算环节控制要点为工程竣工决算编制与审计,工程竣工财务决算编制与审计,工程验收。

 

(一)岗位控制

工程项目的岗位控制关键是不相容职务的分离;制约和监督包括项目建议,可行性研究与项目决策岗位分离;概预算编制与审核岗位分离,项目实施与款项支付岗位分离;竣工决算与竣工审计岗位分离。医院不得由同一部门或一人办理工程项目业务的全过程。

 

(二)授权批准控制

   工程项目的授权控制主要是明确医院领导审批权限,会计主管权限,审计权限,工程项目的领导审批权限应由医院的负责人承担或授权主管领导承担;医院应根据项目工程的核算设置具有会计从业资格的基建会计主管;所有工程项目概预算,工程竣工决算,竣工财务决算都必须实行审计制度。

医院对工程项目的授权控制关注的是(1)领导层负责项目决策,工程价款支付和重大事项的审批,不参与业务经办,会计核算和审计;(2)工程项目业务人员承办具体实施业务工作,不能参与授权审批,会计核算和审计;(3)工程项目财务会计人员按制度进行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不参与授权审批,工程业务工作和审计。严禁一个部门或一个人负责工程项目全过程的批准权限,严禁未经授权的机构或人员办理工程项目业务,严禁超越权限审批工程价款支付,项目预算追加,变更和竣工决算价款支付。

 

(三)业务流程控制

医院应制定工程项目业务流程,明确项目决策,概预算编制,价款支付,竣工决算等环节的控制要求并设置相应的记录或凭证,如实记载业务的开展情况,确保工程项目全过程得到有效控制。

医院尤为要强化对工程项目决策的控制,对工程项目的立项,可行性研究,项目决策程序等都应有明确规定确保项目决策科学合理,严禁任何个人单独决策工程项目或者擅自改变集体决策意见。

医院在工程项目确立之前,必须对该项目的建设规模,投资资金来源,实施时间等进行充分的论证,研究和评审,最后集体决策。

(四)概预算控制

医院应建立工程项目概预算控制制度,严格审查概预算编制依据,项目内容,工程量的计算和定额套用是否真实,完整,准确。所有的工程项目必须编制概预算,并按规定报送审计。未经审计和审批的概预算各部门均不得执行。工程项目的概预算是项目决策和实施的主要依据,实施中严禁工程项目擅自超预算,扩大范围和提高标准,重点应控制在建项目工程的概预算编写依据及编制与执行。

(五)价款支付控制

医院应建立工程价款支付控制制度,严格按工程进度或合同约定支付价款,明确价款支付的审批权限,支付条件,支付方式和会计核算程序。对工程变更等原因造成份款支付和全额发生变动的相关部门必须提供完整的书面文件和资料,经财务,审计部门审核并按审批程序报批后支付付款。

重点应控制项目工程价款支付的审批和变更工程价款的支付,同时明确不得支付工程款项的范围,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的;不符合建设项目内容的预算外的;不符合合同条款规定的;结算手续不完善;支付审批程序不规范的,不合理的负担和摊派;超规定额度的管理费用;未经审批的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发生的。

 

(六)竣工决算控制

医院应建立项目工程竣工决算控制制度。严格执行竣工清理,竣工决算,竣工审计和竣工验收的规定,确保竣工决算的真实、完整、及时;未经竣工决算审计的工程项目,不得办理资产验收和移交。

重点控制对完工项目有竣工决算和审计,竣工财务决算与审计,竣工验收,工程项目完成之后,施工单位要按实际工程量编制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单,决算单首先经监理单位或医院机构技术人员审核,然后由经办机构和人员核对,最后按规定送审计部门审计。决算经审计确认的工程造价作为该项目结算依据,并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未经审计的工程项目,不得办理固定资产验收和移交。

作者单位:上海明宇大亚会计师事务所

文章满意度调查: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