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期刊 >> 期刊浏览 >> 期刊正文

卷首语

2014年第1期    作者:市注协    阅读(4387)

【来源:《上海注册会计师》 查看本期目录

 

2014年的新年钟声还在耳边回响,但一切已像春日冻土下的新芽,轻叩大地,蓬勃欲出。西方有句话叫:The early bird catches the worm。在这万象更新的春天,回顾总结过往一年、把握时局、筹划新年事务是“早起鸟儿”的必然要务。

2013年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以诚信建设为主线,推进五大工作内容,即大力开拓新业务领域工作,积极推进事务所做强做大,深化行业人才培养战略,推进行业调研和理论研究,加强行业自律和协会自身建设。其中不少工作亮点纷呈,有效促进了本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健康发展,如在推进事务所做强做大方面,对事务所给予实现规模发展、做强做专做优、走出去、培养高素质人才、加快信息化建设、提高内部治理水平、形成产业集群等七个方面29项具体内容的鼓励和支持,经费投入近700万元;在优秀人才培养方面,本市共有12名注册会计师入选“中注协2013年行业青年才俊(金融审计方向)暨第三批金融审计方向行业领军人才”,占全国选拔总人数的37.5%,并组织行业优秀人才赴境外培训,学习国外先进的行业管理经验和理念。在行业自律监管方面,开展执业质量检查,对本市285家事务所进行分类管理考核复审,对提高事务所执业质量、加强内部治理起到了明显的警示作用和促进作用。

2014年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国家建设主题和诚信建设主线,牢固树立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公众的理念,扎实开展“人才建设年”主题活动,全面深化行业发展战略实施和行业管理服务工作,推动行业又好又快发展。具体事项涉及行业党建、行业人才培养、事务所业务拓展、行业审计监督、协会作风建设等五个方面20项内容。

常言道:闻琴音而知雅意。围绕“人才建设年”这一主题,本杂志将陆续刊登2013年优秀行业人才培训班学员赴英、澳两国的学习体会,以供读者飨宴。同时,需指出的是,新年伊始,财政部就发出“关于征求《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吹响了管理会计的进军号,强调会计行业要服务内部管理决策,要为单位发展提供规划、决策、控制和评价作用。这意味,今后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要真正紧跟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大方向,充分发挥自身服务上海经济的重要功能,必须高度注重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故本刊亦将辟设“管理会计与管理咨询系列讲座”,邀请专家定期推出系列讲座,提供最新资讯。

 

文章满意度调查: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