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期刊 >> 期刊浏览 >> 期刊正文

协会召开2010年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总结暨表彰会

2010年第6期    作者:市注协    阅读(5938)

【来源:《上海注册会计师》 查看本期目录

 

2010122,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组织召开2010年上海市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总结暨表彰会,会上对2010年度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工作及检查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在执业质量检查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检查组、优秀检查人员予以了表彰。上海市注协任方方秘书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协会分管监管工作的领导、监管部负责人及全体检查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监管部主任陈其华做检查工作总结,通报2010年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基本情况。协会在总结6年检查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成效的基础上,精心组织、认真准备,通过邀请被查事务所列席检查工作会议、积极进行事前沟通等创新检查方式,圆满完成了现场检查、惩戒处理、整改落实等各项工作。2010年6月下旬至8月下旬,市注协抽调了28名检查人员组成了9个检查组,对44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执业质量检查,其中配合中注协对证券资格事务所上海分所的检查为4家、重点检查事务所为40家,共抽查了业务报告606份,其中审计报告231份(含9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项审计报告)、验资报告375份。同时结合协会对会计师事务所的分类管理,检查组还参加了30家事务所2009年度分类管理综合评审检查工作。本着严格检查、严格惩戒的原则,协会对2家事务所给予了行业内通报批评的行业惩戒。

会上,协会分管监管工作的领导张又模同志宣读了2010年度优秀检查组和优秀检查人员名单,优秀检查小组为第八检查组,组长朱鸣里(上海公信中南会计师事务所)、组员娄应祯(上海琳方会计师事务所)、付璘(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分所)。优秀检查人员为:唐敏捷(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分所)、丁志良(上海申信会计师事务所)、陆凤翔(上海经隆会计师事务所)、林颖颖(上海中创海佳会计师事务所)、古志磊(上海公信中南会计师事务所)、徐康(上海申洲大通会计师事务所)、吴萍(上海中佳永信会计师事务所)、黄新(上海上瑞会计师事务所)。任方方秘书长向受表彰的优秀检查组和个人颁奖。优秀检查组的代表朱鸣里同志在交流发言中介绍了本组在现场检查抽取报告时的经验,即检查人员首先对被查事务所出具的报告进行分析,尽量选取有代表性的样本,确保检查结论有效反映被查事务所的整体执业水平。

任方方秘书长作了总结性发言,她首先向检查人员为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指出行业自律监管要靠行业检查人员的共同配合,因为有大家的付出才有今天的成绩。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制度建立并实施的7年里,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的内容和要求都有了很大的调整,工作压力不断增大,要高效高质地完成各项工作,还需紧紧依靠检查队伍这支力量。

任秘书长同时强调,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工作要讲求科学的态度和方法,通过沟通可以有效地减少工作障碍,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今年布置检查工作时邀请被检查事务所进行事前沟通的新举措就取得了良好成效,通过向事务所宣传行业自律监管的目的,消除其顾虑,取得事务所的支持和配合,使相关事务所能够积极对待并进行自查工作,有效保障了行业执业质量检查的权威性。

关于以后年度的执业质量检查工作,任秘书长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检查机制建设。一是要系统性、针对性地完善检查人员的培养工作,将检查人员的培养计划纳入行业人才培养管理办法,在新业务领域对检查人员的培训要先行一步,提高检查人员检查该类业务的专业胜任能力。二是要完善行业分类管理办法,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向社会公开考核结果,对评价较好的,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三是要探索完善检查方法。开展检查工作7年来,通过方式、方法的调整,建立健全了与执业质量检查制度相关的政策和程序,促进了事务所执业质量的提高,但是诸如审计程序缺失、审计证据不足这类常见病、多发病仍频繁出现,也反映出检查工作仍存在不足,对此要作改进,希望检查人员在总结以前年度经验的基础上,从理论探讨的角度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检查方法。

会议还就检查中发现的若干具有代表性的审计案例进行研讨,与会同志围绕当前行业执业质量的现状和倾向性问题,就如何查找隐患、解决问题,帮助事务所防范审计风险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文章满意度调查: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