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期刊 >> 期刊浏览 >> 期刊正文

会计师:持续创造价值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第十八届世界会计师大会侧记

2010年第6期    作者:市注协    阅读(6229)

【来源:《上海注册会计师》 查看本期目录

 

201011811日,第十八届世界会计师大会(World Congress of Accountants)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世界会计师大会由国际会计师联合会(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AccountantsIFAC)主办,每四年举办一次,是世界会计师行业的盛会。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代表团一行八人出席会议。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会计师:持续创造价值”(Accountants: sustaining value creation),来自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名会计、商业和金融界精英出席大会,举办了四次全体大会和35场平行会议,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地区和组织,代表会计、审计、银行业等不同职业和行业的195名演讲嘉宾,围绕35个主题展开主题演讲与互动对话,为世界会计界、工商业界及银行业提供了一个交流经验和思维碰撞的国际平台。上海代表团与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香港会计师公会、高雄市会计师协会、马来西亚注册会计师协会相关人士进行了接触与交流,并参加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与英国特许会计师公会(ACCA)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率中国代表团出席本次大会,并在大会开幕式上获得国际会计师联合会授予的“特殊贡献奖”,以表彰他在推动中国会计改革与发展,以及促进会计审计准则国际趋同方面所做的卓越贡献。王军副部长发表了题为《助力经济复苏,创造持续价值》的主题演讲。王军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的会计师们奋战在市场经济的前线,为夯实经济运行的经济基础、挤压经济泡沫,促进潜在风险的释放,遏制危机蔓延,加快经济回升向好发挥了积极和重要的作用。在积极应对危机的同时,中国会计行业着眼长远,坚持推进会计改革和发展,以提升会计信息质量为纽带,以构建充满活力的中国会计体系为目标,既要融入国际,又要独具特色。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八大核心“图谱”:

第一,会计准则是编报财务报告的基本规范,中国已实现了会计准确的国际趋同,并不断适应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修订进程,发布了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全面趋同路线图。

第二,审计准则是鉴证财务报告的基本规范,中国在制定发布48项审计准则的基础上,又与时俱进地作了修订完善,实现了与国际审计准则的持续全面趋同。

第三,内部控制是跨越会计、渗入管理的基本规范,中国五大监管部门已联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应用指引、评价指引和审计指引,构建了企业内控基本体系,实现了中国内控体系的国际趋同。

第四,XBRL是将财务数据集成为经济信息的基本规范,中国刚刚于10月发布了国家标准和通用分类标准,得到了XBRL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的高度评价。

第五,会计鉴证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基石,中国正在重点扶持10家左右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加快发展,推动会计师行业做大做强“走出去”,努力成为国际一流的会计师事务所。

第六,会计人才是会计改革与发展的关键因素,中国政府已将其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急需紧缺人才列入国家中长期人才规划,并据此制定了会计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努力培育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和资质的高端会计人才。

第七,会计法制是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已基本建立起一套公正与效率协调、实体与程序并重、切实保障公民权利的会计法律体系。

第八,会计指数是直观、生动地揭示经济运行态势,为经济决策提供“风向标”、“监测仪”和“预警器”作用的基本规范,中国正大力推进该项工程的研究工作,努力提供具有国际水平的研究成果。

王军副部长强调,中国会计体系建设为中国会计职业应对危机和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为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化危为机、渡过难关提供了有力支持。我们将不断完善中国会计体系,坚定不移地改革创新,坚定不移地开放合作,坚定不移地狠抓落实,进一步发挥中国会计体系的信息保障作用、决策支持作用、风险预警作用和管理提升作用,为后危机时期经济与会计的协调发展探索一套新机制、闯出一条新路子、开辟一片新天地。最后,王军副部长面向全球会计师提出三点倡议:第一,各国会计师和会计组织要更加充分地发挥会计行业在促进经济复苏中的监督和预警作用,促进各国经济应对后危机时期的新挑战。第二,国际会计师联合会要积极参与国际经济事务,推动会计行业为世界经济应对后危机时期挑战作出更大贡献。第三,各国会计行业要进一步继续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提高会计市场的竞争活力。经济全球化趋势方兴未艾,国际资本流动日益增强,各经济体之间的交流、合作和互动日趋频繁,有效带动了会计服务跨国延伸、跨国发展。尤其是要加强会计审计跨境监管合作,在相互尊重主权和法律尊严的前提下,寻求灵活务实的跨境监管合作的途径和方式,降低监管成本,提高监管效率,力争实现“双赢”。同时,要认真研究会计市场适当集中和充分竞争之间的关系,支持更多的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增强市场竞争活力,提高市场的可选择度,避免会计市场过度集中可能引发的市场风险,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利益,更好地服务于资本市场的持续稳定发展。

本次大会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主要议题包括:企业报告框架、伊斯兰金融、职业会计师角色和责任的未来趋势、XBRL以及商业信息的发布、公司治理和公司责任、法务会计、中小企业会计实务的角色和挑战、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以及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特别引起代表团关注的是,本次大会围绕“持续创造价值”这一中心,对会计师在无国界经济中如何持续创造价值进行了深入研讨,研究了会计师对企业目标、企业战略、企业管理、企业行为以及企业成功中可能发挥的作用和影响,认为提供整体报告(integrated reporting)是开发可持续会计从而支持企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式。简单地讲,整体报告就是融合了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且非财务信息占重要地位的报告。非财务信息包括企业战略、公司治理、社会责任、环境信息、能源消耗、人力资源等诸多方面。引入整体报告,不仅是对传统财务报告内容和格式的重大挑战,而且对会计师的执业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尽管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GRI)已经发布了GRI报告框架第三版,但其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相比,影响还十分有限。部分演讲者深刻指出,整体财务报告主要面临以下四个方面的挑战:一是相关性和完整性问题(仅涉及经济决策,还是涉及宽泛的整体决策;长期还是短期;历史信息还是预测信息);二是可理解性与语境差别问题;三是可比性和个性化问题(单一度量还是多重度量;法律主体还是整个价值链;图表列报还是文字列报);四是可靠性和不确定性问题。因此,整体报告的倡导和推行,还需各方面做出极大努力。

大会举办期间,主办者还开设了110多个展位,邀请相关国际组织和国家或者地区组织就其产品或服务进行宣传展示。在举办的欢迎晚宴上,艺术家们还展示了中国、印度和伊斯兰的传统文化、民间艺术和传统歌舞等。因此,本届世界会计师大会既是世界会计师的盛会,也是文化交流和思想碰撞的盛会。

参加本次大会的上海代表团成员主要是:上海市财政局乔元芳;上海沪港金茂会计师事务所叶素鸣;上海宏大东亚会计师事务所朱震宇;上海应明德会计师事务所应明德;上海求信会计师事务所郑黎明;上海东方会计师事务所张杰;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何昌春、陈其华。

(上海第十八届世界会计师大会代表团供稿)

文章满意度调查: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