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期刊 >> 期刊浏览 >> 期刊正文

2010年6期工作信息

2010年第6期    作者:市注协    阅读(5925)

【来源:《上海注册会计师》 查看本期目录

 

综合工作

一、1125,中注协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代表大会是在行业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国办56号文件精神的关键时刻召开的,承担着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总结过去6年工作、谋划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确立行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使命。大会选举产生中注协新一届领导机构,组建专门(专业)委员会,审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章程(修订草案)》。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出席大会并讲话。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主持会议,中注协秘书长陈毓圭作中注协“四代会”以来的工作报告。来自注册会计师行业及中央有关部委、相关行业组织、企业与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等方面的代表和来宾450余人出席了大会。上海注协代表周有道、朱建弟、任方方、李敏、孙勇、杨俊、李丹、徐青青、朱震宇、刘小虎、方伊峰、叶素鸣、陈德荣、章孝棠参加了会议。

二、注册会计师行业创先争优综合评价信息填列工作开展以来,行业党委和协会狠抓工作重点,高效强力推进,在各事务所和党组织的积极配合下,于20101120全面完成了包括254家事务所和近14700名人员在内的综合评价信息填列工作。按照行业统一部署,在11月底完成了107家事务所的核查工作。

三、协会组团参加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第十八届世界会计师大会。此次大会的主题为“会计师与持续价值创造”,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名代表出席了大会。财政部副部长王军率中国代表团出席大会,并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助力经济复苏,创造持续价值》的演讲。王军副部长在会上提出了三点倡议:第一,各国会计师和会计组织要更加充分地发挥会计行业在促进经济复苏中的监督和预警作用,促进各国经济应对后危机时期的新挑战。第二,国际会计师联合会要积极参与国际经济事务,推动会计行业为世界经济应对后危机时期挑战作出更大贡献。第三,各国会计行业要进一步继续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提高会计市场的竞争活力。乔元芳、何昌春、朱震宇、叶素鸣、张杰、郑黎明、应明德、陈其华等8人代表上海注协参加大会。

四、20101130,特许公认会计师协会(ACCA)中国事务总监梁淑屏一行2人来访。就注册会计师优秀人才培养和继续教育等情况进行沟通。协会秘书长任方方、综合部主任张又模和考试培训部主任叶青参加座谈交流。

五、为加强行业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加快推进事务所党建工作,进一步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又好又快发展,行业党委于201012810日举办了2010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共有30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通过培训,学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端正了入党动机,牢记了服务宗旨,加强了先锋意识。

六、20101225,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党委、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举办了2010年“迎新杯”桥牌比赛。桥牌作为一种高雅、文明、竞技性很强的智力性比赛,独具趣味性、竞争性、团队性和智力性,吸引了很多从业人员,尤其是党员同志报名参加。通过此次比赛,进一步增加了大家的沟通和交流,增强了事务所、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团队意识,丰富行业从业人员的文体生活,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社会形象。

考试工作

一、2010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专业阶段成绩已于1224由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考试成绩以60分为合格,本市考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本市专业阶段考试有99502人次报名,有37017人次出考,有12583人次合格,平均合格率33.98%,单科合格率:会计31.27%,审计37.73%,财务管理33.55%,经济法38.36%,税法28.11%,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38.13%。其中,一科合格5427人,二科合格2432人,三科合格634人,四科合格76人,五科合格13人,六科合格 3人。

本市综合阶段考试共有95人报名,有88人出考,有67人合格,合格率76.14%

二、1224日起,中注协网站cpaexam.cicpa.org.cn开通了成绩查询系统,考生可凭准考证和身份证查询成绩,并网上打印成绩单。根据财政部《关于注册会计师考试成绩核查试行办法》的规定,在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正式对外发布考试成绩后的30日内,如果考生本人认为所发布的成绩与本人应取得的成绩有差距,可在中注协网上提出成绩核查申请(专业阶段成绩),并于20111424日(周日休息)凭网上打印的核查凭证进行现场确认和交纳核查费每门100元。综合阶段成绩核查于20111424日(周日休息)凭网上打印的成绩单进行现场确认和交纳核查费100元。

单科成绩换发专业阶段合格证、综合阶段合格换发全科合格证登记登记时间同上。

三、2010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在上海报名考试的港澳台居民及外籍公民考生可通过中注协网cpaexam.cicpa.org.cn查询成绩。成绩核查登记及单科成绩换发专业阶段合格证登记时间同上海本地考生。

四、2010年注册会计师英语测试报名的考生有63人,出考27人,合格12人,合格率44.44%

五、对2010CPA考试中4位违纪考生依据《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的相关规定进行了处理,并将处理结果报全国考办备案。

六、201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考前培训基础班已开始报名,1月中旬开班。

培训工作

一、101115日及1115日,举办协会第九期和第十一期《内部控制实务》培训班,共有374名注册会计师参加了培训。

二、101822日及111519日,举办协会第十期和第十三期《新业务领域培训》培训班,共有349名注册会计师参加了培训。培训班开设了《国务院56号文政策解读及新业务拓展总体思路解读》、《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认定审计》、《企业破产重组管理业务》、《事业单位审计》、《外汇年检专项审计》、《税务审计》等课程,还特别邀请了中注协研究发展部白晓红主任专门就拓展注册会计师新业务领域的工作思路作了讲解。

三、102529日,举办中注协第五期远程培训班《小企业财务报表审计工作底稿及纳税筹划》,共有206名注册会计师参加了培训。

四、102829日,举办2010年度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共四期有1606名注册会计师参加了培训。本次职业道德培训邀请了中注协监管部罗梅副主任专门就《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进行讲解。

五、11812日,举办协会第十二期《主任会计师培训班》,共有152人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的对象主要是2006年后新批准设立的会计师事务所的主任、副主任会计师及合伙人,在培训期间由协会组织各部门负责人向参加培训的主任会计师介绍了行业基本情况和党建情况、各部门的工作职责与工作流程、各种规章制度等,以加强新设事务所对行业的进一步了解,优化行业管理与服务;培训班结束前,协会还专门安排组织了分组讨论会,就沪府办发[2010]38号文件精神、会计师事务所职业保险集中投保、行业人才培养、新业务领域拓展、行政事业单位审计业务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协会领导及协会各部门工作人员参与了各组讨论。

六、11610日,举办中注协第六期远程教育培训班《新审计准则》,共有209名注册会计师参加了培训。另外,根据中注协监管部的要求,协会专门为中注协执业质量检查人才库人员和协会执业质量检查人才库人员开设了一个培训班,共有82名执业质量检查人员参加了培训。

七、1129123,举办协会第十四期培训班《审计实务》,共有120名注册会计师参加了培训。

八、1024,举办了上海市行业优秀人才第一期培训班第二次集中培训,共为期11天。本次培训中首次实行了督导机制,由协会教育培训委员会部分委员对培训班的课程、师资及学员表现等进行了全程督导,并将作为今后对行业优秀人才培养的常态化管理形式。另外,在本次集中培训中,协会从充分利用培训班的优势教学资源出发,将部分课程向百强事务所的主任会计师开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九、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市财政局《进一步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加快发展实施意见》(沪府办发〔201038号)精神,协会考试培训部正在修订《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行业人才培养管理办法》;为配合财政专项资金审计工作,成立了财政专项资金审计工作研究小组,以期形成统一的工作标准及培训资料,目前工作已经启动正在实施中。

十、截止11月底,已有2500名非执业会员上网参加了培训。

监管工作

一、召开专业技术委员会会议,对2010年行业执业质量检查中有关审计案例进行讨论。对检查组反映的一些与事务所在执业判断上存在分歧的审计案例,送交专业技术委员会讨论决定,出具审议意见。

二、召开惩戒委员会会议,将2010年行业执业质量检查情况提交委员会审议。经惩戒委员会决议,对2家会计师事务所给予行业内通报批评。同时对近期受到行政处罚的1家会计师事务所做出行业惩戒。

三、召开2010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会上对2010年执业质量检查情况及检查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部分检查组组长进行交流发言;就目前行业执业质量的倾向性问题进行探讨及审计业务案例的研讨。会上,对优秀检查组、优秀检查人员予以了表彰。

四、对10家会计师事务所因参与外省市审计或参与招投标等执业需要,审核其执业情况、经营资格、诚信记录等内容并提供相关证明文件。

五、对2家新设会计师事务所的4名合伙人或股东连续5年的业务报告进行核查,并做出核实意见。

注册工作

一、中注协召开2010全国注册管理工作会议

201010月,中注协在成都召开2010全国注册管理工作会议。会议主要内容:一是总结2010年度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情况、提出下一阶段工作的设想;二是部分省级协会代表就2010年有关注册管理工作进行交流发言;三是讨论为拟设立事务所合伙人(股东)出具证明工作指导意见;四是研究非执业会员换证及加强非执业会员管理与服务工作;五是介绍注册管理子系统二期新增功能,并征求对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和信息化建设的意见。会上,协会秘书长任方方同志就加强非执业会员管理与服务及非执业会员换证工作进行专门交流介绍,着重介绍了三方面内容:一是思想重视,扎实做好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二是积极动员,狠抓非执业会员入会登记工作;三是严谨细致,切实做好非执业会员换证工作。

二、开展日常服务管理工作

20101011月,分两批共批准了73人的注册会计师注册申请;批准27人注销注册会计师注册,并转为非执业会员;为9人开出了具有5年以上从事审计业务经历及已转出原所的证明;办理注册会计师转所(转会)手续98人次;办理非执业会员转会手续19人次。

三、继续做好非执业会员换证后续工作

中注协陆续确认了我市去年上报的286人换证信息,已为上述人员制作了新证书,计划于近期发放。截至目前,去年已上报但未获确认的换证信息仍有308条。201010月至11月,共上报429名非执业会员换证登记信息,待中注协确认。

四、近期事务所成立情况

经上海市财政局批准的上海国信会计师事务所、北京中立鸿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分所已办理完成工商登记等手续;福建天联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已迁入本市,并注册登记为上海沪闽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上述三家会计师事务所、分所已向协会报送了有关备案资料及转所材料。协会已为有关注册会计师办妥转入新所的手续,并将事务所信息录入中注协行业管理信息系统。

文章满意度调查: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