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期刊 >> 期刊浏览 >> 期刊正文

2010年6期国际动态

2010年第6期    作者:市注协    阅读(6152)

【来源:《上海注册会计师》 查看本期目录

 

FASB就回购协议的有效控制发布征求意见稿

2010113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发布征求意见稿,希望相关利益方能够关注其提议,即更新有关回购协议(repo)及使转让方有权利和义务在金融资产到期前回购或赎回这些金融资产的其他协议的会计处理。

“自从金融危机以来,关注的焦点集中在现有指引中一块很小内容——如何决定回购协议是作为销售还是担保借款处理”,FASB执行主席Leslie F. Seidman提到,该稿旨在通过简化指引来强调这些关注焦点。”判断的关键点在于,企业是否能对被转移的金融资产继续实施有效控制。

世界会计师大会:会计师未来十年之路

第十八届世界会计师大会于201011811日在马来西亚举行。闭幕当日的最后一个议题为:会计师未来十年之路——拥抱机遇,迎接挑战。对此,来自世界各地会计组织的首席执行官们聚集一堂,就以下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近期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如何改变会计师的执业环境?全球化的日益加剧将对这个行业带来什么影响?审计应该如何发展以满足新的需求?未来这个行业是否仍将对年轻人具有吸引力等。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首席执行官Ian Ball说,代表们达成的共识是:全球化加剧和金融危机使会计师行业备受瞩目,会计师在报告财务状况及支撑报告可信度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CASBIAASB就国际准则趋同发表联合声明

20101110,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CASB)与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IAASB)会晤,讨论国际准则的趋同事宜,并确认新修订的中国审计准则实现了与国际审计准则的持续全面趋同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坚决支持IFACIAASB在促进审计准则国际趋同中所做的努力”,财政部副部长、中国审计准则委员会主席王军说道,“拟写中国审计准则的基本原则是不断持续改进准则,同时在符合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经济全球化和国际趋同的总体趋势的情况下,与国际审计准则达到持续全面趋同。

事务所论坛发表《客户接受与保持》文章

接受新客户还是保持老客户?事务所论坛执行委员会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显示,建立审计人员和客户高质量关系的关键第一步就是选择客户。名为《客户接受与保持》,该文章总结了一些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大型网络的现行做法,并调查了如何进行恰当的询问以使事务所接受或保持的客户都能符合同一质量准则。

事务所论坛主席Robert Dohrer说,任何事务所都希望同高质量客户建立高质量的关系。了解这个领域中最好的做法将帮助整个行业的事务所提升自己的工作方法,并创造出一种更为互利的客户关系,而这将最终提升公众对于这个行业的信心。

该文章可从http://web.ifac.org/publications上免费下载。

资料来源:http://www.ifac.orghttp://www.fasb.org

文章满意度调查: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