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期刊 >> 期刊浏览 >> 期刊正文

卷首语

2013年第3期    作者:市注协    阅读(4652)

【来源:《上海注册会计师》 查看本期目录

 

21世纪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战略是第一战略。经过几十年的经济发展,虽然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取得了显著进步,但行业整体实力依然不强、创新能力依旧不足,行业发展的潜力还没有充分挖掘出来。面对这些问题,一个最根本、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复合型高端人才相当匮乏,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具有国际认可度的高端人才培养重视度不够。面对日趋激烈的人才竞争,协会要充分发挥好指导举荐的作用,开辟一条优秀人才提升之路,同时要激励会计师事务所积极响应、共同努力,培养和打造具有国际视野、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本土化优秀注册会计师队伍。

协会近年来加大了针对行业优秀人才选拔培养工作的力度,建立了行业优秀人才库制度,每年开办一期行业优秀人才培训班,着力提升本土优秀注册会计师在战略管理、会计与控制、金融与服务、管理与领导力、税收法律等方面的能力,并且组织学员前往境外学习深造,拓展了行业优秀人才的国际视野与综合素质。截止2012年,累计举办了三期培训班,共有163人参加了培训,打造出了一个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走出去”的信息服务平台,深化了与国际组织和区域性组织的协调合作,丰富了与国外会计机构的交流沟通,为会计师事务所和本土优秀注册会计师走向国际市场、开拓国际业务打下了良好基础。在着力培养行业高端优秀人才的同时,协会同样也为培养具有战略眼光、深谙运营之道的本土化优秀管理人才定期举办了主任会计师培训、注册会计师岗前培训、其他专业培训等各类培训课程,内容涵盖了绩效评价、事务所信息化建设、相关法律准则、内部控制实务、注册会计师新业务拓展、资本市场与会计问题等等方面,培养了一大批能够服务和支持会计师事务所在市场竞争中树立品牌、开拓视野、做强做大的高素质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另一方面,各会计师事务所,尤其是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也要积极通过定向化的人力资本投入,切实履行人才培养的自身义务和社会责任,逐年增加人才建设投入,要加大对后备型潜在人才的投入力度,通过岗位练兵与脱产集训相结合等手段早日将其培养成为能独当一面的本土化优秀人才。

行业优秀人才培训班的学员通过一个阶段的学习,不但开阔了海外视野、增强了自身素质还汲取了大量彼此交流的经验,效果明显。杂志在上一期的“行业建设与发展”栏目中开始连载行业优秀人才培训班第一期部分学员的优秀课题报告,本期杂志将继续刊登学员们撰写的优秀课题报告,供广大读者交流促进。

文章满意度调查: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