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期刊 >> 期刊浏览 >> 期刊正文

工作信息

2013年第3期    作者:市注协    阅读(5197)

【来源:《上海注册会计师》 查看本期目录

综合工作

一、20134月,协会分三次召开证券资格事务所和中小事务所座谈会,集中讨论协会起草的《关于进一步支持本市会计师事务所科学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同时通过协会网站向本市全行业征求意见,并结合事务所提交的相关意见,对《若干政策措施》进行了修订。

二、为提升中小会计师事务所的信息化建设水平,经与中注协沟通,协会与浙江核新同花顺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协商,为本市会计师事务所提供金融数据终端(iFind)免费试用。自2013426日至526日,共有28家事务所试用了该数据库。

三、201358日,根据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取消政策性歧视,打破行业性垄断,降低各种技术壁垒和门槛,构筑开放和公平的经营环境”的改革要求,协会组织11家事务所代表参加了市财政局召开的“推进会计、税务、审计、评估等混业经营”专项调研座谈会。

四、2013514日,协会积极响应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市计算机行业协会联手上海各相关行业协会共同开展“绿色办公、循环利用”公益活动,发布公益倡议书,鼓励各会计师事务所、分所将废弃的电子产品主动捐赠,贡献爱心,支持循环经济、节能减排和慈善事业。截止530日,已有15家会计师事务所申请参加了这项活动。

五、2013516日,协会以书面形式召开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审议《关于进一步支持本市会计师事务所科学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并通过表决,以22票同意,3票原则同意通过该文件。

六、2013522日,协会召开2013年本市会计师事务所例会召集人会议,对2013年本市会计师事务所例会工作和例会议题进行了讨论研究,来自29家会计师事务所的例会小组召集人参加了会议。

七、2013524日,协会发布《关于修订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注册会计师业务指导目录(2012年)>有关事项的通知》,对《注册会计师业务指导目录(2012年)》进行修订,要求各会计师事务所根据《业务指导目录》2大类11小类35项的分类,依次填报业务项目涉及的主要法律依据、属性、内容、报告使用者、委托人、专业胜任能力要求和业务开展情况,并提出修订意见。本次修订工作将于719日截止。

 

党办工作

一、 42,行业党委召开“注会行业党建工作站”工作布置会,与浦东新区、静安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讨论“工作站管理办法”、人员安排、办公地点等相关问题。行业党委书记袁白薇、区财政局分管局领导参加会议。

二、411日,市委统战部在协会召开“团结引导新社会阶层人士调研”的课题研究座谈会,了解新社会阶层人士在事务所发展、个人创业、工作生活中主要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行业发展、上级党委、政府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注会行业和律师行业的统战人士代表参加座谈。

三、 412,行业党委召开第二次党委委员会议,讨论《中共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党委委员和协会干部下基层工作办法》、《中共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例会制度》、《关于进一步支持本市会计师事务所科学发展的若干政策》、《“注会行业党建工作站”管理办法》及行业团建相关工作。

四、426日、428,行业党委分别召开静安区、浦东新区事务所党组织例会,通报“注会行业党建工作站”的设立情况, 通报《中共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党组织例会制度》、《中共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党委委员和协会干部下基层工作办法》的相关内容和要求,并交流2013年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五、 427,中注协行业团委召开行业青年“我的中国梦”报告座谈会,报告交流行业青年的工作实践、成长体会、认知感受,并宣读了《关于表彰注册会计师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共青团干部的决定》。众华沪银事务所团支部荣获“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称号;众华沪银事务所张婕、立信事务所周源、上咨事务所段端珍、德勤华永事务所袁园、普华永道事务所高宇等5位同志荣获“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青年五四奖章”称号;华皓事务所王蓉蓉、瑞和事务所周元俊、沪港金茂事务所瞿辰吉等3位同志荣获“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优秀共青团干部”的称号;安永华明事务所张斌、天健正信事务所陈玮雯、普华永道事务所房茜蓉等3位同志荣获“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上海瑞和众垚联合团支部作为“2012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六、521日,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工会联合会筹备组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听取两个行业工会组织摸底情况,审议《上海市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工会联合会筹备组2013年工作计划》,并讨论了关于举办第一届羽毛球比赛的具体事宜。

七、 527行业党委书记袁白薇带领市财政局业务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和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委员前往毕马威上海分所,与毕马威华东华西区首席合伙人冯光明、党总支书记杨洁、人力资源总监郁时明就事务所改制效果、党工团建设情况和行业发展前景进行了沟通交流。

八、 2013426-515,行业团工委组织注会、评估行业的青年同志观看了珍惜青春、感悟人生题材的影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进一步凝聚行业广大团员青年的意志和力量,激发青年人的工作热情。

九、 2013523-525530-61,分两批组织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前往革命圣地井冈山开展主题为“重走革命征程,重温红色历史”的教育实践活动,重温革命历史,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十、 20134月初至5月底,行业团工委在注会、评估行业青年中广泛开展“文化剪影·青春视觉”主题摄影比赛,丰富行业青年文化生活,为摄影爱好者提供交流、共享、展示、提高的平台。5月底,行业团工委特别邀请摄影家协会的专家组成评审小组,评选出10个“十佳视觉奖”,10个优秀奖,2个优秀组织奖。

十一、毕马威上海分所的薛晓琳同志、立信事务所的张宇同志、欧柯盟事务所的俞蕾同志荣获团市委授予的第十二届“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财瑞、沪港金茂、光华、明宇大亚、申洲大通、华皓、新嘉华、文会、上咨等9家会计师事务所荣获上海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授予的“2012年度上海市平安单位”荣誉称号。

 

考试工作

一、做好2013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上海考区网上报名初始化工作。

二、于410日至26日,进行了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考生网上报名工作,于58日至10日,为未在规定时间完成网上报名的考生进行了补报名工作。

三、56日至15日,为首次报名考生进行了考生资格现场确认,为境外考生进行了现场确认与交费工作。

四、今年本市确认参加专业阶段考试的考生有47891名,确认参加综合阶段考试的考生有2888名,报名科次超过13.7万科;确认参加专业阶段考试的境外考生有329名,确认参加综合阶段考试的境外考生9名,报名科次为1157科。

五、根据全国考办机位检查的通知,制定本市考点、机位检查工作方案,成立检查工作组,由协会领导担任工作组组长,下设8个检查小组,分别由协会工作人员、聘请的电脑技术人员、机考公司代表组成。529日,对所有检查人员进行了岗前培训,培训后正式开展2013年度本市注册会计师考试的考点、机位检查工作。

六、为50名考生办理了历年考试成绩证明。

七、认真完成全国考办布置的其他工作。

 

培训工作

426日,协会召开2013年度行业培训工作会议,来自本市各会计师事务所、分所的培训工作负责人与专职培训工作人员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对2013年度继续教育培训计划进行了讲解,对第四期行业优秀人才选拔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会议邀请了第一期行业优秀人才境外培训班两位代表作交流发言,介绍所学所获及思考。会议还对2012年度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事务所开展培训工作情况进行了点评,并对2013年工作提出要求。

426日协会下发2013年度继续教育培训工作计划,2013年共组织各类培训班95期,其中协会委托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培训班23期,协会组织远程教育培训班4期,委托上海经济管理学院举办助理审计人员培训班20期、事务所财务人员培训班2期,协会推荐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事务所)相关注册会计师参加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组织的在北京、上海、厦门三个国家会计学院举办培训班40期、专项培训6期。

一、培训班实施

1. 422日至24日,举办上注协第一期审计助理人员培训班,培训内容为:《现代信用风险及其管理》、《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制度深度分析》、《企业内控》,约45人参加本期培训。

2. 513日至17日,举办了协会《岗前培训班1》培训班。共有1682012年度新任职注册会计师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首日协会组织学员进行了诚信宣誓活动,对学员开展入职教育。

3. 527日、28日,举办《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专项审计与经济鉴证审计》培训班,期间,详细讲解了协会编印的《工作底稿参考格式》等相关内容,指导各会计师事务所开拓此类新业务,共约700名注册会计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4. 527日至31日,举办协会《新审计准则专题》培训班,共有190名注册会计师参加了培训。

二、行业人才培养工作

1. 42日,中注协正式启动2013行业青年才俊(金融审计方向)暨第三批金融审计方向行业领军人才选拔工作。笔试阶段,本市共有来自6家会计师事务所的34人参加了笔试,其中有21人进入面试测试。

2. 416日下午,协会召开境外培训学员座谈会。会上,参加境外培训的学员畅所欲言,对第一次境外培养行程安排、课程内容做了深入交流,为协会今后的境外培养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3. 53日至16日,举行2013年第二期行业优秀人才培训第一次集训,共为期13天。本次培训内容包括《风险评估理论与实践》、《商业银行内控审计》、《绩效评价实务操作及案例讲解》、《公司并购与资本运作》、《领导力艺术与创新思维》、《公司治理》、《当前金融形势分析》、《当前国际战略形势与中国安全环境》等方面的内容。

4. 54日,第四期行业优秀人才选拔报名工作正式启动,共有来自40家会计师事务所的136名注册会计师报名,协会将于6月组织笔试与面试,对其进行进一步选拔。

5. 517日,协会召开2013年度第二次教育委员会,会上讨论通过了商定境外培训班(3个月)学员的选拔方案、境外培训班(21天)学员的选拔方案、培训内容及第四期优秀人才选拔的后续工作。

6. 529日至67日,举行2013年第三期行业优秀人才培训第一次集训,共为期13天。本次培训内容包括《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与展望》、《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公司财务与投资》、《公司并购与资本运作》、《财务报表分析》、《管理者情绪智慧》、《上市公司尽职调查》、《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潜力》等方面的内容。

7. 528日,协会举办境外培训班(3个月)选拔面试。协会聘请专家对31名候选学员做了英语能力面试,并按分数高低排序确定了最终15名学员名单。

 

监管工作

一、参加中注协举办2013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骨干研讨班。会议总结和深入交流2012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的经验、体会以及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贯彻落实财政部领导和协会领导有关行业监管工作的指示与要求,研讨和提出2013年全国会计师事务所检查工作的重点、策略和方案。

二、通过第三批执业质量检查人才库资格评审组评审,有109名注册会计师入围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第三批执业质量检查人才库,协会在网站予以了公示,公示后经秘书长核准,向109名检查人员颁发聘书。

根据协会安排,第三批执业质量检查人才库人员及部分中注协兼职检查人员参加中注协组织的2013年全国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人员(远程教育)上海分会场的培训工作。培训人员并参加了由中注协统一命题的考试,上海分会场参加考试的学员全部合格。

三、协助配合上海市社会保险事业基金结算管理中心2013年工资总额专项审计的有关工作,及时在我会网站发出《2013年工资总额专项审计(鉴证)服务项目》的通知,以及招标资格的有关审核工作。

四、参与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的,对部分事务所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项审计的执业质量检查工作。

五、对54家会计师事务所因参与外省市审计或参与招投标等执业需要,审核其执业情况、经营资格、诚信记录等内容并提供相关证明文件。

六、根据上海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股东)任职条件审查办法》的规定,对拟申请设立事务所的2名合伙人(股东)出具的业务工作底稿进行检查,将检查情况提交注册管理委员会审查,经注册管理委员会审议并作出决议,2名申请人通过合伙人(股东)任职条件的审查。

此外,对增补的1名合伙人(股东)进行执业资历的审核。

 

注册工作

一、开展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工作。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有关要求和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检查工作计划,继续完成检查工作。一是对会计师事务所送审材料进行核查登记。二是对上年度新设立的和涉及人民来信的近20家事务所进行了实地检查。三是结合工作实际去市社保中心核实有关人员社保缴费情况。四是汇总检查情况,公布检查结果。经审核,符合任职资格检查条件、第一批通过检查的注册会计师共5488名,已于430在文汇报本和本协会网站上公告了上述人员名单。第二批通过61人,拟于近日公告。五是清理协会代管人员。经多方联系沟通,摸清了相关协会代管人员情况,并进行妥善处理。对确已离开会计师事务所、不再从事注册会计师业务的人员予以注销注册。六是换发注册会计师证书。为603名需更换证书人员换发了新证。七是印发检查文件并发还证书。八是根据检查结果,在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中进行有关检查信息确认。截止目前尚有部分人员因未完成继续教育等原因暂缓通过检查。

二、做好出具审计经历证明工作。2人因设立新所,1人因增设为外省市总所合伙人,向本协会申请出具相关从业经历证明。经审核,为其出具了从业经历证明。

三、开展非执业会员年检工作。拟发了《关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年检的通知》(沪会协〔201340号),并通过手机短信发至每一位会员,通知其前来参加年检。

四、开展日常服务管理工作。201345月份共批准了291人的注册会计师注册申请;依据会计师事务所或本人申请、同时结合任职资格检查情况注销了119人注册会计师注册,其中2人病故,44人拟转为非执业会员;办理注册会计师转所手续33人次,办理非执业会员转会手续16人次;及时维护更新财政部和中注协两个行业管理信息系统以及上海市企业财务会计数据信息平台相关数据。

五、近期事务所成立及转制信息。201345月份经上海市财政局批准成立了上海凌秀会计师事务所、上海创诚会计师事务所、已为上述2家事务所办理了相关备案登记手续。

文章满意度调查:






我要评论: